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肖燕委员

5亿方滇池污染底泥待处理

2014年03月11日 09:50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肖燕的家乡云南昆明福保村,就位于洱海畔。今年两会,她就带来了一份关于洱海提案。她告诉记者,滇池内还存放着历年来各条河道带来的各种垃圾5亿立方左右,传统底泥处置方式已不适应新昆明建设的需要,滇池底泥疏浚应建立常态化机制,打造成资源化利用的上下游联通产业链。

 

  “据初步探测,滇池现存污染底泥5亿立方以上,在已完成的1500万立方疏浚底泥中,约1100万立方利用滇池沿岸生态建设用地,进行传统的自然干化处置,占 用土地达4600亩。按该比例,处置5亿方底泥需约20万亩土地。”肖燕还担忧,底泥自然干化方式处置底泥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底泥堆放场泥浆余水中含有 大量氮、磷、有机物、悬浮物以及少量重金属离子。若控制措施不当,污染底泥堆场排放余水、堆场渗滤液中污染物下渗和侧渗可能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环境造成二次 污染。为此,她建议,改变工程管理模式。必须改变目前滇池底泥疏浚工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区域分割打包立项的建设模式,尽快长远规划滇池污染底泥疏浚工 作,建立常态化底泥疏浚、公司化运作方式,使底泥疏浚变成具有造血功能的朝阳项目。

 

编辑:罗韦

关键词:底泥 滇池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