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王乃静委员呼吁

采煤塌陷区治理迫在眉睫

2014年03月11日 09:54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煤炭的大量开采导致地表崩塌、沉降和塌陷,形成大面积采煤塌陷区。采煤塌陷地一方面造成矿区农业和建设用地紧张,人地矛盾十分 突出,另一方面引发相应的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土地盐渍化等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沉疴痼疾”。全国政协委员王乃静呼吁加强治理。

 

  当前全国大量增加的采煤塌陷地已到了不治不行的地步,但因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措施不完善、历史遗留问题难解决等原因,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始终停留在“零打碎敲”的初级阶段,成效十分有限,且有不断加深恶化的趋势。王乃静委员说。

 

  对此,她呼吁,实施塌陷地变更政策,对新形成的深度且积水的塌陷地,在年度地籍变更调查时从耕地中据实核减,并允许当地政府对部分塌陷基本农田位置进行调 整。明确塌陷地复垦费征收标准,明确按吨煤提取土地复垦费和塌陷地占补平衡费的标准。建议国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并由各省财政按一定比例整合涉农、涉地资 金进行配套,以解决历史遗留塌陷地问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塌陷 采煤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