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一行三会"掌门人共话金融改革

2014年03月11日 10:5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不事先安排节奏、时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要做好“家庭作业”,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方面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基数很低,所以会看着增长率显得很高。但实际上,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比重还是相对比较低的。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个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大家对于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有某种程度的不满意,或者信心不足,所以也开始愿意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周小川坦承,人民币如果真是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所以这些年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于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的条例,应该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这些工作都没有完全做完。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跨境使用的比重如果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讲,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创造条件,从政策上、从实力上、从信心上逐渐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大家选择使用,而用不用还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

  他还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家庭作业里还有稳步推进和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样能够在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上,在对人民币的信心方面,有更实质性的提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是说把自己的家庭作业政策改革做好了,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方面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

  肖钢给出2014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给出2014年资本市场的改革路线图。他表示,2014年资本市场的改革主要围绕着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展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对于2014年资本市场四个方面改革的内容,肖钢表示,分别是:

  第一,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大家都知道,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国务院已经做出了将“新三板”扩大到全国的决定。另外今年还将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第二,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

  第三,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第四,大力发展私募市场。今年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要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尚福林:民营银行试点要立“生前遗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上午,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间银行,第一批5家银行将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民营银行试点将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要制定“生前遗嘱”。

  尚福林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之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间银行,这是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也是中改办部署的今年要实施的一项改革项目。经过各地政府的推荐和报国务院原则同意,现在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尚福林还表示,这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对这5家银行的试点,尚福林表示,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关于这次试点的民营银行和现在的商业银行有些什么不同,尚福林表示,既然都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就要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在这个前提下,因为试点,所以还是有一些个性的特点,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要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这些银行要依法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和开展业务,独立自主地去经营。第二,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服务社区功能等等,以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体系。第三,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第四,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对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和它的风险承担能力,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在这些方面,整体上讲,还缺乏成功的经验,所以要试点,通过试点以后,再逐步推广。

  项俊波谈巨灾保险制度:云南、深圳搞试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对今年巨灾保险制度建立有无时间表作了回应。他表示,下一步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主要抓制度设计、试点、推动立法三件事。

  去年我国发生了像芦山地震、东北洪涝等等很多严重的自然灾害,巨灾频发对于这一方面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了,但是这项制度在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来。

  对此,项俊波表示,我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确实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第一,这方面中央有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里明确谈到了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谈到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第二是社会有呼声,这次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和委员都提出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问题。第三是群众有期盼。问卷调查显示,82%的群众赞同和支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项俊波介绍,在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我国还不到1%。比如说汶川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是8451亿元,保险只赔了20多亿元,占比是0.2%,还不到1%。如果我国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按照国际上的水平,只赔一半的话,比如整个损失的15%,保险业就能够支付赔款1270亿元左右,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政府和财政的负担。

  他表示,巨灾保险确实是个世界级的难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巨灾保险本身的特性,它跟一般的商业保险不同,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如果按照商业化运作,保险价格往往很高,群众买不起。但是如果价格过低,地震发生以后,保险公司又赔不起。第二,我国保险业发展历史不长,我国的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行业的实业还不强,巨灾风险的承保能力有限。第三,我国现行的灾害管理体制主要是由政府主导。汶川大地震以后,是各个省市对口支援,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而且人民群众的自我风险管理意识,包括巨灾风险的投保意识,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下一步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想法,项俊波表示主要抓三件事:第一,制度设计。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两个方面的作用,以商业保险为平台,来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摊机制。第二,抓试点。稳步推进云南和深圳的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云南主要是保房屋,主要是在云南的楚雄地区,搞农房的地震保险试点,涉及50多万户农户。深圳是保人,政府救助、巨灾基金和商业保险三位一体,承包地震、台风、海峡等一般性的巨灾及特殊性风险,覆盖深圳市每一个人口。第三,积极推动立法。协调相关部门及早出台巨灾保险条例,争取国家对巨灾保险的支持。

编辑:罗韦

关键词:保险 巨灾 试点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