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市长与农民工的“隔空”对话:走好“进城路” 圆好“城市梦”

2014年03月11日 11:43 | 作者:徐恬恬 郭晨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工在本土实现市民化”,曾香桂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意味着很多农民不用再背井离乡就能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生活。“其实可以改革小城市户籍制度,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引导优势产业在小城市合理布局,增强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产业集聚功能,通过产业的支撑,让农民工带回来的新型技术和前沿观念有用武之地,让农民工有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为他们实现本土市民化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周乃翔市长说,让更多的农民在镇里落户,使农民在镇里解决身份,得到公共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长朱民表示:徐州市已经决定,小城镇的户籍全面放开,县城的户籍放宽,进城务工农民要切实参与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从现在起可以在起点上、在制度的建设上做得更好一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与安居乐业四个字相比,其内核包括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改变要复杂和缓慢的多。人大代表辜胜阻说,在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上,政府应该进行制度设计,需要深化配套制度的改革,特别是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

  农民工进城路,承载着憧憬,也充斥着困难。让外来人口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给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带来诸多挑战。作为城镇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体制一种创新,居住证制度怎样让非户籍常住人口获得基本公共服务?要让一个农民转变为市民,政府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多大投入?那些不愿落户的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又如何得到保障呢……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农民工 城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