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王兴东:建立电影分级制度深化电影体制改革

2014年03月12日 08: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要

         世界各国对影片实行分级管理制度,设定限制或禁止级别。我到少年犯管教所发卷调查,62%少年犯看过黄色影片,100%看过暴力凶杀枪战片。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不能以国情为由拒绝电影分级。

         去年4月,连云港9岁男童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烤全羊”情节,将同村5岁、8岁两名小伙伴绑在树上,点火玩烤全羊游戏,结果烧成重伤。一个充满暴力的动漫情节,成为毁掉三个孩子童年和两个家庭幸福的起因,这把火再次点燃全国网民和家长们对于电影分级制度的强烈要求。

        影片是经国家审查通过的,对此政府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为杜绝此类事件,改革电影审查制度势在必行。世界各国对影片实行分级管理制度,对电影中暴力、色情、恐怖等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设定限制或禁止级别。美国分了五个级别,日本除普通级外,分成限制12岁以下的,15岁的,禁止未满18岁的四个级别。我国是世界上孩子最多的国家,他们生活在无处不在的影视画面的社会里,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我们有责任,而没有理由拒绝科学的限制儿童不宜内容的分级制度!

        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火热,娱乐暴力现象上涨,商业电影疯狂追求利益,暴力血腥、凶杀打斗,性变态、婚外恋,越来越刺激,无形中给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诱导,在我国上映的美国分级电影时也没有明确告示,恐怖镜头吓得小孩尿裤子。我写《法官妈妈》电影剧本到少年犯管教所发卷调查,62%少年犯看过黄色影片,100%看过暴力凶杀枪战片,电影、电视、游戏、网络里枪林弹雨、血肉横飞的暴力镜头,使缺乏分析能力的未成年人崇尚暴力,模仿情感刺激,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滋生。

        我从九届开始到十二届连续提案,建议实施儿童不宜的分级制度。政府的答复总是正在调研,国情不适,从业人员、放映管理、观众看片,法制意识不够。一旦分级,色情暴力会更加泛滥,政府标准是老少皆宜。

       “老少皆宜”是旧体制下“大锅饭”派生出来的审定标准,《南京大屠杀》电影有强奸的场面和杀人的镜头。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看后效果相反。鉴于未成年人生理发育的原因,医生用药,采用儿童酌减与成年人有所区别,这是科学。随着电影产品多样化,观众多元化,电影管理体制必须深化改革,遵从科学,打碎“大锅饭”,实施“分餐制”。否则,创作者只能按照未成年人的标准创作给成年人欣赏的产品。结果是成年人不满足,未成年人看不懂。暴力没限度,情色禁不住。

         一、 为给孩子们提供安全的精神食粮,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32条规定:“不得有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二、 建立分级制度对市场发行放映有严格要求,限制级、禁止级就是对未成年人亮出黄灯红灯,这是所有文化产品对社会文明负责的标志,科学指导未成年人观看影视、网络是社会建设的要求。

        三、 分级审查制度为电影制作提出行业标准,凡拍摄18岁禁止级的,就会失去大量的观众。伊朗电影《一次别离》给我们做出榜样,没有暴力和一丝裸露,却获得奥斯卡大奖。这说明真正好的电影不是靠色情暴力来招揽观众的。

        四、 电影分级是世界电影发展中生成的文明制度,国内市场国际化,中国电影产品实施分级才能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不能以国情特殊而拒绝这项科学管理制度。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在20世纪就实行了分级管理制度,作为中央政府没有理由对电影分级制度犹豫不决。

 

 

编辑:付鹏

关键词:电影 暴力 未成年人 分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