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郭文圣委员呼吁设台湾农产品直销市场并“免税”

2014年03月12日 09:10 | 作者:任沁沁 查文晔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在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规划设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市场”,吸引更多台湾农渔民过来贸易交流,帮助更多的台湾农产品解决出路,直接受益。

  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惠农政策,为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开辟更宽通道;通过扩大采购销售台湾农产品,持续关注帮助解决农产品出路这个攸关台湾农渔民的民生要务。

  来自闽南的郭文圣,经常走访从事对台农产品贸易、与台湾农渔民密切交往的企业。他在调研中发现,大陆的惠台惠农政策在台湾岛内落实过程中,由于中间环节较多,导致台湾基层农渔民的实际得利偏少。

  经过多年呼吁,目前,财政部已复函表态支持设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市场”。

  郭文圣认为,在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设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市场”,入驻商户仅限台湾农渔民商户,经营范围仅限农渔产品及其加工品。

  “这样专业的对台交流平台,可以为广大台湾农渔民创造一个把农渔产品从田间渔场直接运过来上市交易、直接获利受益的环境。”郭文圣说。

  福建闽台市场地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泉州南安石井,两地宗亲文化交流一向热络,具有吸引聚集台湾农渔民的独特优势。

  郭文圣还建议,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能对“台湾农产品直销市场”赋予免税扶持政策:给予进入“台湾农产品直销市场”的人员,每人每日携带出交易市场的台湾商品总值在人民币6000元以下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给予入驻经营的台湾商家暂免营业税和所得税。(记者 任沁沁  查文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台湾 农产品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