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委员建议吸引更多外国人来华留学

2014年03月12日 09:10 | 作者:朱梅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分享到: 

  2014年“两会”召开期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发起的“我有问题问总理”问题征集活动中,印度听众巴塔查利亚提出了有关外国学生来华留学的问题。其实,如何吸引更多外国年轻人来华留学,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内容。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朱鼎健就提出了有关“加大吸引外国人士来华留学”的提案。“外国人也很喜欢中国,也希望参与到中国飞速发展的机遇。首先大原则是,我认为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不是给中国孩子造成竞争,反而能够促进外交友好。因为不论他们是否在中国就业、发展,他们回到本国都能成为中国的友好大使。第二,就算他们留在中国发展,也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接触到更多的外国文化,甚至可以在促进企业对外贸易方面提供便利。所以,吸引外国留学生对于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绝对是有利无害的。”

  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胡刚认为,对外开放办学对于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科学研究水平、办学水平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政府要在各方面提供更多开放办学的渠道,而有条件的高校应该创造条件、积累条件,尽可能扩大对外招生的规模。“我们要积极地面对。中国是开放的,教育当然更应该开放。现在大学不能关起门来办学,国际化是必然趋势,特别是对一些高水平的学校来说,这是必然的。我们现在留学生以非洲、南亚为主。将来,随着办学、教学水平的提高,要吸引更多的欧美学生来中国。这对中国高校来说是重要工作。我们现在以招收南亚、非洲国家留学生为主是很有必要的。我们需要多元化,而且对于国家发展战略,我们多为这些国家培养一些人才,将来他们在所在领域成长为骨干,对于国家外交战略也是有好处的。”

  不过,谈到赴华留学,语言问题似乎成为最大的障碍。在中国科学院就读环境工程的尼泊尔留学生佐曦认为,来华留学最大的问题还是语言。“一到中国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语言问题。不懂中文,出门在外、买东西什么的都很成问题。幸亏有懂英文的人给我很大帮助。现在我们学校还是英文教学,但是跟中国朋友在一起我也渐渐会说一些中文了。

  同样是在中科院学习自然科学的特鲁巴已经来中国4年,他建议有赴华留学意向的南亚国家学生应当先学习一些基本的中文。“各国留学生来华之前都应该学习一些中文,比如基本的数字什么的,这样他的在华留学生活才能顺利展开。

  在谈到来华留学的语言障碍时,朱鼎健委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说路通人就通。同样的,路通的前提是语言的沟通。语言沟通了,你才可以走上那条路,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为了解决留学生的语言问题,朱鼎健委员在提案中建议针对留学生的课程设置,强制性地要求各大高校增加双语授课和全英语授课的师资和能力。通过提供更多的英文教材和师资,相信会吸引和激发更多的外国人前来学习的热情。

  胡刚委员则表示,南京医科大学正在探索一条英、汉双语并行教学的模式,可以通过双语教学、人员交流等多种方式,融合多元文化,克服留学生在语言方面的障碍。他还建议对外国留学生实行中文水平考试,加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融合。

  现在,尼泊尔留学生佐曦已经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特鲁巴也很好地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他们认为在中国学习是很好的选择,有意向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所学专长,到中国来学习。(记者 朱梅)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中国 留学 留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