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像爱护母亲一样爱护我们的汉语

2014年03月12日 09:03 | 作者:解艳华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解艳华)“现在中国人越来越不会用汉语,一个明星结婚,媒体报道说是‘大婚’,实际上大婚是指天子或诸侯的婚娶,还有我们很多政府部门发文件,经常说‘这其中’,‘其中’已经是‘这中间’的意思。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说明汉语‘滥用’的现象越来越严重。”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在小组讨论会上历数汉语不规范的种种表现。

  “提升语言文字的典雅度迫在眉睫。不光是文字媒体,电视媒体也存在用语不规范的现象。现在电视经常播放一则提倡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广告‘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难道只有买卖才有杀戮吗,‘买卖’成立的时候,‘杀害’是早已完成的,应该是‘没有杀戮就没有买卖。’媒体对公众使用文字语言有着极强的示范性,现在这种现象比比皆是,应该引起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左东岭接过葛剑雄的话,直言不讳地说。

  “我们现在很多博士写一篇论文都错误百出,用语不规范,语句不通顺。出现这些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信息传播碎片化,国人缺乏系统的阅读,另一方面是上行下效,官员要么说土话,要么囫囵吞枣、不知所以地引用古文。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纠察语言文字的制度和机构。”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回应说。

  “我们正在积极推广汉语的使用和传播,最近热播的《汉字听写大会》和《成语英雄》受到观众的追捧,说明汉语学习风气正在回归。我们全社会要像爱护母亲一样爱护我们的汉语。”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表示。

 

编辑:付裕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