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余永定委员:

全面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宏观指导

2014年03月12日 09:1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未来几年,中国企业每年拿到境外投资的资金,可能会从每年数百亿美元,跨越到每年上千亿美元的规模。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日前表示,未来几年,中国企业每年拿到境外投资的资金,可能会从每年数百亿美元,跨越到每年上千亿美元的规模。而境外直接投资的迅速增长,要求企业必须要正视和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和微观治理,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境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商务部发布数据称,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延续了快速发展势头,共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未来5年,中国境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在充分征求业界意见的基础上,余永定建议,要全面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宏观指导。有关部委应从国家总体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的高度,加大对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工作力度,尽快出台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风险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境外投资管理力度,推动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大力加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协调整合。引导和支持各类企业围绕经营主业和重要领域开展境外投资,鼓励中国本土企业在生产、销售、研发、海外资产安全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协同发展,避免本土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

  要抓紧制定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支持政策。借鉴发达国家境外投资风险准备金制度、境外直接投资前期费用补贴制度、境外直接投资税费减免办法,研究建立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风险准备金制度、前期费用补贴制度、税费减免制度。建议动用我国外汇储备,设立1000亿美元规模的境外投资专项基金,同时认真做好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支撑服务。同时也要不断加强中国境外投资企业的公司治理。

编辑:罗韦

关键词:境外 投资 风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