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污染源信息零散滞后不透明,万捷委员呼吁

尽快落实重点污染源信息实时公开

2014年03月12日 09:2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根据已更新的《2014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国家重点监控的废水企业4001家,废气企业3865家,污水处理厂 3606家,重金属企业2771家,其排放量之和占工业排放总量的65%,因此在落实污染源信息公开的过程中,落实重点污染源的实时排放数据公开,对推动污染治理意义重大。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去年全国两会,环保部对关于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的提案作出了积极回应,一批省市区现已依照实行。这让全国政协委员万捷感到欣慰,可同时也对执行效果充满担忧,“迄今仍有部分省市尚未按照要求建立发布统一的信息平台,或已建平台无数据发布。”

 

  2014 年1月1日起,环保部要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并在环境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建立的公布平台上公开自行监测信息。然而,截止到2月19日,海南、甘 肃等省仍未设立统一公开平台发布重点企业实时排放信息,上海市的发布平台上无任何监测数据。万捷认为,在线监测信息公开的平台缺失及数据匮乏,使重点污染企业免于社会监督,影响区域内主要污染源头的识别。

 

  万捷发现,当前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废气国控企业覆盖不全、信息发布滞后、更新频率低、数据缺失、异常值缺少核查、发布方式查询不便等,无法向公众全面反映重点污染源的排放现状,难以促进企业实质性减排。

 

  在万捷看来,当前主要污染物的在线监测技术和标准趋于成熟,环保部门可根据规范全面开展监督性监测。而且随着信息发布、传输、接收流程的日益便捷,能够及时有效地向公众传递环境信息。

 

  为此,他建议,环保部门尽快督促部分重点监控企业改变数据严重缺失、不能及时更新、重要污染物或排放量无数据的情况,优化平台的易用性,提供历史数据库查询 功能,协助公众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环境监管机构与企业明确数据传输有效性的责任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督审核来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度。对于出现数据异常或缺失情况,应建立机制充分核查并给出合理解释。

 

编辑:罗韦

关键词:信息 重点 污染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