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湿地面积严重萎缩,罗家均委员建议

建立湿地保护长效机制

2014年03月12日 09:39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湿地生态系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地位与作用已在全球形成了广泛共识。我国现存自然或半自然湿地仅占国土面积的3.77%,远低于6%的世界平均水平。

 

  本报讯(记者张原)“保护好我国湿地,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意义重大。但我国自然湿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且未得到有效遏制的趋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罗家均谈到我国湿地保护问题时激动地说。

 

  罗家均说,我国内陆湿地的大量丧失,直接导致淡水存蓄量减少,许多自然湿地作为“天然水库”的功能已经消失,地下水的补充减少,加剧了水资源危机。

 

  以天津北大港湿地为例,国际湿地专家给出了0.996分(接近满分)的评价,已达到国际重要程度,在世界湿地生态等级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有效改善滨海 生态脆弱和退化湿地的生态状况,保护现有珍惜湿地资源,仅通过天津建设大型郊野公园,建立定期巡护、鸟类救助等措施还远远不够。”罗家均提出,必须建立湿 地保护一盘棋观念,形成湖泊、沼泽、滨海等湿地保护和恢复示范模式。

 

  他还建议,打造国家生态公园品牌,建立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实施湿地保护与生境恢复工程,开展湿地资源分类学研究,建立湿地资源评估体系。

 

编辑:罗韦

关键词:湿地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