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李晓安委员呼吁

切莫“造了地”“伤了海”

2014年03月12日 09:39 | 作者:卜令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围海造地不仅破坏了沿海湿地、滩涂,破坏了生物多样性,还削弱了海水的自净能力。

 

  本报讯“近年来,以围海造地为主的海洋开发愈演愈烈,海洋已难以保持昔日的平静,海洋生态环境正在遭受严重破坏。”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晓安呼吁,规范围海造地行为,保护海洋生态。

 

  “海洋生态系统比较脆弱,很多海洋开发活动具有不可逆性,因此海洋环境一旦被破坏便难以恢复。”李晓安提出,缺乏科学评估与规划、无序无度的围填海将会带来严 重的生态与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等多方面问题,如:海岸生态系统退化、海洋环境污染加剧、宜港资源衰退、近岸海岛消失、渔业资源被破坏等等。

 

  目前,国家已意识到围海造地带来的生态后果,采取措施限制围海造地活动,按照适度从紧、集约利用、保护生态、海陆统筹的原则,统筹安排围填海计划指标。“但 受巨大经济效益驱动,沿海各地围填海活动仍有禁不止。自2002年到2012年底,围海造地使用确权面积为110946.35公顷,约合1100多平方公 里。”李晓安说。

  李晓安建议,要构建省、市级围填海规划体系,并明确各级规划的法律地位,实现围填海从需求管理向供给 调节的转变,提高各级政府对围填海的宏观调控能力。要严格执行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立论证单位、评审专家责任追究制,严把论证评审关, 坚决杜绝未审批先开工的做法。建立健全围填海项目跟踪监测制度,对围填海工程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进行有效的跟踪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避免重大 环境问题的产生。

编辑:罗韦

关键词:填海 围海造地 海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