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对人类健康等产生不良影响,姚爱兴委员提出

综合防治臭氧污染

2014年03月12日 09:39 | 作者:吴文彪 范文杰 马竹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气中90%以上的臭氧集中在中高空平流层,可抵御太阳紫外线,对地球形成保护,但还有约10%的臭氧集中在地表对流层,会对人类健康等产生不良影响。

 

  本报讯“臭氧这种看不见的污染不容小视,应像重视雾霾一样,采取综合措施加以防治。”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呼吁。

 

  姚爱兴指出,臭氧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内呼吸系统,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臭氧浓度高时心血管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上升。当前臭氧污染尚未得到各级政府和公众的高度重视,缺乏成熟可靠的综合治理措施。

 

  为此,姚爱兴建议,加强臭氧防控的顶层设计。由于臭氧前体物也是PM2.5二次颗粒物前体的一种,因此,臭氧应与PM2.5治理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将臭氧前 体物纳入国家减排指标,制定针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规划;实行区域大面积综合治理。臭氧的流动性很强,单个区域或城市治理臭氧,效果肯 定很有限,应建立区域防控机制,共同治理;环保部门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支持科研部门加强对臭氧治理措施的研究及监测等工作,保证综合治理能够有的放矢、 “对症下药”;将治理臭氧前体物的重点放在“车、油、路”环节。这需要提升尾气排放标准,改善汽车尾气装置,提升汽油和柴油的质量和标准,鼓励公交车、出租车燃油改天然气;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控制臭氧污染。

 

编辑:罗韦

关键词:臭氧 污染 综合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