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捷诚宝”:创新理念助力“三农”发展

——访中国(香港)诚泰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利军

2014年03月12日 16:34 | 作者:桂小聪 滕永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领先的中小城市和农村第三方支付平台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自助终端支付也经历了数次变革,从初期自助充值、自助还款的简单收单功能,到满足企业与消费者的不同支付需求,再到如今自助支付、收缴一体化的智能终端机,它们的变革与创新推动了社会大众的生活改变,也一次次地刷新了中国第三方交易平台市场的数据。

  “捷诚宝”不仅仅是面向大中型企业,也面向小型企业、家庭用户,更重要的是,“捷诚宝”提出了“面向‘三农’”的目标。

  据统计,目前我国传统的自助设备ATM机数量约50万台,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在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布放率很低。“银行卡多,终端少”,这种落后的金融服务环境,与我国庞大的商业规模不成正比。

  “捷诚宝”的出现正好可以填补中小城市和农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布放空白。据了解,“捷诚宝”将在2324个乡镇的农超以及购种处布放移动ATM取款机,有专业服务人员操作,不用去银行,分分钟取钱,真正方便农民采购种子、化肥等农用商品。

  “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缺乏发展资金,是多年制约农民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农村金融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魏利军说,对于更多的城市居民来说,互联网金融可能是一个便民设施,而对于“三农”客户来说,互联网金融是个新的机遇,能改变的是最直接的民生需求。

  魏利军认为,互联网金融不受地域的限制,用技术手段拉近了城乡距离,促进城市闲散资金流向农村,支持农村城镇化过程中农民的生产和创业,促进农村发展;最后,互联网金融将原本局限在各地的农村信用信息进行整合,这对于我国征信体系的建设和农村微型金融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仅从支付环节来看,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金融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依托互联网金融的移动支付,具有高效、低成本、简单易用的特点,能够较好地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需求。”魏利军说。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三农”问题,把目光投向更为具体的农村金融改革方面。在一号文件中,对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其中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成为助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专家认为,当前农村金融改革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软肋,一号文件明确了农村金融的发展方向,必须抓住当前政策红利,加快金融体系服务于农村经济的步伐。

  实际上,早在之前的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会同有关方面,启动了农村移动支付的试点工作,推动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积极探索业务模式,试水农村互联网金融改革,为更多贫困地区农民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支付服务,展现了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扶贫、便民和包容性增长方面的空间和前景,同时也展示了互联网武装下的“普惠金融”在农村地区的潜力。

  在魏利军看来,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之际,农村互联网金融符合国家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的政策方向,且作为“普惠金融”的一种形式,对于解决农村资金融通效率低下问题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农村互联网金融将迎来重要机遇期,未来有望促成更多的传统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合。”魏利军说,最重要的是,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互联网金融将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金融 支付 捷诚宝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