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区域发展新棋局如何落子

2014年03月13日 09:37 | 作者:曹红艳 乔金亮 陈静 乔文汇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36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从建立沿海经济特区到沿边、沿江、内陆地区由东向西渐次展开,在成就“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3大经济区的同时,也出现了东部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明显差距。任何一个经济区域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非常必要。

  如今,区域发展的新棋局徐徐展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梯度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依托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呼之欲出;以海陆重点口岸为支点,西南、中南、东北、西北等经济支撑带亟待崛起。

  京津冀:

  厘清优势劣势 力求合作共赢

  受访人:

  荣建勋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

  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位置独特、承上启下。因此,天津要做好服务、打造环境,为与北京、河北进行产业、项目对接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要有环境再造、服务提升的决心,没有好环境、好服务,哪里的项目都承接不了。因此,我们首先要把发展环境打造好;第二,要研究产业基础和产业对接,按照产业高端高质高新的要求来做,特别要做好和北京的对接,也要很好地研究和开拓与河北合作的广阔空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把我们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搞清楚,要有合作发展共赢的意识和心态。”荣建勋委员说。

  长江经济带:

  连点成带 协调互补

  受访人:

  辜胜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李建明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

  唐良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市长

  万里长江,从东至西,“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建设长江经济带,就是要把这些点连成带。”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目前,我国最大的经济带是沿海经济带,而从地图上看,沿海像一张弓,长江像一支箭,蓄势待发,现在沿江各省市要做的,就是立足各自优势多箭齐发,形成合力。

  在多位代表委员的眼中,长江沿线涉及东、中、西部,各省市经济发展的差异性明显。在立足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各地需要基于资源、禀赋的不同,寻求差异化发展。

  “以湖北荆州为例,油料和淡水产品产量均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整个江汉平原农业科技资源密集,聚集了武汉、荆州、仙桃和潜江4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州市市长李建明建议,江汉平原地跨长江和汉江,国家可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把这里打造为国家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

  “从去年达成的《武汉共识》到今年两会前签署的《长沙宣言》,长江中游4省已提前用行动对长江经济带投出赞成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长三角”经济圈的辐射作用日益增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互动,重庆市、成都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将更协调、互补和可持续。

  “珠三角”:

  区域发展也要“生态平衡”

  受访人:

  陈良贤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市市长

  刘悦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市长

  李庆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市长

  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差异化发展,是广东团热议的话题之一。

  “珠三角”一体化,既要有区域协作,又要有差异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市市长陈良贤表示,“区域协作关键在于打破行政壁垒。区域内各城市要有一盘棋理念,勇于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在一些全局性工作上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在经济发展方面,应避免同质化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让各城市产业取得‘生态平衡’,分工有序,上下游相互依赖、相互支撑。”

  “转型升级中还必须考虑如何更好地维护区域发展间的平衡,保持区域发展的活力与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示。

  “珠三角”转型升级、优化发展,也被视为解决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破题”之举,为粤东西北地区振兴带来了新机遇。“粤东西北地区通过加深与‘珠三角’地区产业合作,不仅能促进两者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有助于粤东西北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市长李庆雄表示。

  丝绸之路经济带:

  重点发展大交通大流通

  受访人:

  吕建中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

  木太力甫·吾布力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地区行署专员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一直在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话题。他认为,应全面整合丝绸之路经济带丰富的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商贸等资源,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不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发展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吕建中委员建议,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加强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古丝绸之路文化的挖掘、传承、创新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地区行署专员木太力甫·吾布力也持类似观点。木太力甫·吾布力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为喀什地区带来了发展新契机。

  “一路连欧亚、五口通八国。喀什之所以闻名中亚和西亚,重要原因就是其交通枢纽的地位。”木太力甫·吾布力代表说,喀什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首先要进一步抓好通道建设,喀什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航线已经开通,要争取尽快开通连接与其他周边国家的航线,推进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中塔铁路,以及疆内重要铁路、公路的建设工作。

 

编辑:罗韦

关键词:发展 区域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