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声音 世界倾听

——来自2014年两会新闻中心的报告

2014年03月13日 19:12 | 作者:余晓洁 韩洁 白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里,是仅次于人民大会堂的、报道一年一度中国两会的“第二战场”。

  2014,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启之年。3000多名中外记者,近20场记者会、集体采访和网络访谈让位于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在阳春三月“热力十足”。

  聚光灯下、麦克风前,这里传出的中国声音,吸引全世界倾听。

  部长“首秀” 直面问题展示中国的开放与自信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长楼继伟、商务部长高虎城、外交部长王毅……记者会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部分去年新上任的部长在梅地亚的“首秀”。

  面对网络、电视全程直播,他们当中有的开场时有些紧张。难得的是,随着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过来,他们反而逐渐进入“状态”。

  针对海外唱衰中国经济声音又起,徐绍史用翔实的数据回应:“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我的看法很简单,八个字‘开局良好,前景更好’”。

  精炼的语言传递出自信,这自信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当澳大利亚记者柯露丝提问“为何中国有些家庭为卖房会选择先离婚?”时,楼继伟毫不回避,坦率而又入情入理地回答:“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当记者问到“您自己吃转基因食品”时,农业部长韩长赋说:“你的问题很尖锐,但是我也不回避,我实事求是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

  美国环球东方广播电视有限公司记者麦克·佩恩对部长们的表现予以肯定。“今年的部长们显得放松多了,答问很具体,可以看出他们做了深入的思考。”

  楼继伟的表现给柯露丝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很冷静、很淡定,言语中透着自信。他回答问题时眼睛看着提问者,这是对记者的尊重。非常给力!”

  代表履职 谈实情说真话真心实意为民“代言”

  深入了解国情,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呼声、为政府建言献策正是人大代表神圣使命。

  扎实调研的议案建议多了,直面深化改革挑战的发言分量重了,这是多年参加两会报道的“梅地亚客”们的普遍感受。

  在人民代表履职专场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深刻阐述了自己关于医疗改革的建议:医改进入深水区,但现在“石头摸得不太清楚”,没有抓住医改的核心。他表示,大医院是矛盾集中所在,医改不要回避大医院。

  面对“重大热点案件实现直播到底存在什么障碍”的追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院院长许前飞在网络访谈中明确回应:公开审判案件的直播“没有法律和技术障碍”。“直播对法官的控制庭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正是我们需要花大力气提升的。”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凤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喜玲谈到,基层检察院应该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重大敏感性涉及民生民利的案件,让老百姓在每一起司法案件处理中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细心的记者会发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站记者服务专区及时上载了1000多条代表建议,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民生等方方面面。它们是代表们过去一年间,甚至更长时间深入调研和深入思考的结晶。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中国 声音 倾听 世界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