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

钱学明委员:要确保权放得下,也接得住

2014年03月14日 08:49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食品安全话题,钱学明委员在两会上提出: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必须加强行业组织建设,统筹协调政府放权与行业组织接权,确保权放得下,也接得住,避免市场监管出现“真空”,确保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钱学明说,简政放权,存在两个“难”。一方面,政府部门放权难。简政放权之所以难,首先难在管理者的理念。没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政府部门往往是通过审批来行使对市场的监管,而不是通过服务来帮助建立市场秩序。其次难在利益。权力可以带来利益,那么多的部门和工作人员通过项目审批可以从中获利,抓住权也就是抓住了利益,权力和利益紧密相连,放权无疑是“伤筋动骨”。再次难在体制机制。一些部门可以利用职权,设计许多盖章的环节,大包大揽,什么都管,而社会往往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

  另一难,行业组织难“接权”。钱学明认为,行业组织要接好权,管好行业秩序,自身必须过硬。当前,我国行业组织主要由体制内改制而成,人权、财权、事权均没有完全独立,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带有浓厚的官办色彩和行政气息,需要依赖政府开展活动,甚至和政府部门合署办公,政会不分,严重制约行业组织作用的发挥。

  钱学明建议,一方面,政府转变职能不是简单放弃对市场的微观管理,放任自流,不能“一放了之”,而是变微观为宏观,加强对行业组织的监督管理,通过行业组织实现对市场的微观管理。另一方面,应出台和完善行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和完善行业组织的建设,明确其法律地位,确保行业组织依法行使对行业的监管权。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行业 组织 简政放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