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开幕:精选100件油画

2014年03月14日 10:21 | 作者:卢羽华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鲁本斯为女儿画的《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 (主办方供图)鲁本斯为女儿画的《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 (主办方供图)

  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12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该展由中华艺术宫和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共同策划主办,精选100件油画、版画与挂毯作品,完整地展现了16-17世纪尼德兰南部地区绘画发展的历程。

  佛兰德斯画派是西方美术史上的一个重要流派。它一方面受到文艺复兴的影响,世俗性日益明显;另一方面为适应宫廷贵族与教会的审美要求,又发展了一种具有贵族气息的、富丽堂皇的装饰风格,成为欧洲巴洛克美术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代表人物鲁本斯游学意大利,将米开朗琪罗、丁托列托、卡拉瓦乔等人的画风与佛兰德斯民族美术传统相融合,形成具有浪漫主义倾向的独特风格。鲁本斯及其追随者凡·戴克,也是巴洛克风格的代表人物。

  此次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是佛兰德斯画派大师作品在中国的首次大规模展出。精选的100件展品,涉及肖像、风景、静物等种类,主题涵盖宗教、神话和历史。其中仅鲁本斯真迹就有20件,包括油画、版画和挂毯作品,其代表作《战神马尔斯与瑞亚·西尔维亚》、《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等均有入选;凡·戴克作品10余件,代表作《热那亚贵族肖像》等。此外,昆丁·马西斯、勃鲁盖尔家族、扬·德·考克等重要画家的作品均有展出。

  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负责人卡夫特纳博士介绍说,列支敦士登大公家族收藏始于17世纪,目前已有三万多件藏品,其中绘画两千多件,以13至19世纪的大师作品为主。目前,位于维也纳的列支敦士登博物馆(二战前,列支敦士登大公一直居住在维也纳)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于大公本人的贵族地位,几代之前的大公还经常直接向艺术家邀约进行创作,这是其他博物馆收藏难以企及的。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鲁本斯以5岁女儿为模特所作的 《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是鲁本斯的代表作之一。

  卡夫特纳还透露,此次来华展出的艺术品即从博物馆收藏中精选而来,展览主题由中列双方共同商定。来沪之前,展览曾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取得圆满成功。而在此次展览之后,列方也希望在中国举办更多不同主题的展览,进行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至6月2日。为了纪念此次展览,素有邮票王国之称的列支敦士登还特别发行一套珍藏版邮票,并在中国限量发行。【深圳商报讯】(驻沪记者 卢羽华)

 

 

编辑:付裕

关键词:列支敦士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