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马文物艺术品行情一马当先

2014年03月14日 12:28 | 作者:/阮富春 | 来源:文物天地
分享到: 

  年末岁初,生肖文化都会热闹好一阵子,今年的马文化热来得似乎更猛烈些。去年12月,一幅当代名家的画马作品在北京的拍卖价格竟然超过亿元!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生肖的艺术形象,龙之外,其他皆与人类现实生活密切相关。来自神话想象的龙,形象、纹饰在中国历史上享有较高荣誉,甚至被皇室垄断,以其形象为主题纹饰制作的工艺品被视为宫廷制作的典范。龙之外,其他十一种动物中虎、蛇、鼠是人类所敬怕的,牛、兔、马、羊、猴、鸡、狗、猪则多是人类的朋友、伙伴。

  相较而言,马与人类关系最密切,从象形字始,“马”字的演变就是人类对马的驯化史——早期野性自然,定形后俊美温婉,以马为偏旁构成的汉字,以马组成的词语,共同呈现着人类与马的关系。《辞海》释马“四肢强健,性温驯而敏捷”,为“草食役用家畜”,突出的也是马与人类的生活关系。《说文解字》释马为“怒也,武也”,《玉篇》则直接释为“武兽也”。冷兵器时代,马在人类文明中具有重要作用,后两种释义可理解为马在战争中的价值。古人以良马喻人,人马相倚,相马如相人,由此而有伯乐、九方皋相马奇事,有《相马经》之类的奇书。

  马的价值、马的形象备受人类珍视,先秦古籍《山海经》大量记载马的形象,从原始岩画到当代文学、艺术,再到各种材质的工艺品,数千年历史长河中有关马的历史文物资料俯拾皆是。神话传说中,马甚至是人类文化传承、交流的重要使者,明代郭子章著《虫宾衣生马记》曰“自伏羲时,龙马负图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始,历数古代文献中的马,蔚为大观,展现了人马相倚的美好景象,令人神往。

  新世纪以来,在圆明园流失十二生肖铜首文物拍卖、捐赠等新闻影响下,生肖文化艺术品较受收藏者推崇。临近农历甲午年春节,以马为主题的艺术品、文化用品充塞街衢。拍场上,去年秋拍期间,已掀起了小高潮,尤其北京市场,以马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拍卖价格一轮高过一轮。

  出土、存世的古代文物中,马形象数量远胜其他动物形象。即便文学作品,亦稳坐头把交椅。从原始壁画中的马,陶器时代的陶马,青铜时代的铜马,两汉时期的玉马,青瓷时期的瓷马,隋唐时期的三彩马、金银马及马画、马诗,元明清时期马的纹饰流行于金银铜铁锡、陶瓷竹木牙角漆、珠宝玉石服饰等材质的工艺品,且不乏精品。

  市场上常见的马艺术品,书画作品是第一大类,其次是不同材质的工艺品。

 

徐悲鸿 1943年作《驯马图》立轴 1173万元 2013年中国嘉德秋拍徐悲鸿 1943年作《驯马图》立轴 1173万元 2013年中国嘉德秋拍

  徐悲鸿黄胄马画热度上升

  去年秋拍马画一马当先:徐悲鸿、黄胄作品先后拍出高价,黄胄的马画刷新了其画作的历史最高成交纪录。

  11月16日中国嘉德拍场,黄胄1976年作《飞雪迎春》镜心估价1500万至2000万元,拍至2357.5万元,拉开了马画行情飙升的序幕。次日,徐悲鸿1943年作《驯马图》立轴也在该公司拍至1173万元。随后高潮迭起,12月2日,徐悲鸿1939至1940年作《画马集》五开册页拍至2012.5万元;黄胄1981年作《欢腾的草原》镜心估价1500万元,在北京保利被拍卖至1.288亿元,成为黄胄画作的最高纪录。两日后,黄胄1972年作《幸福一代》镜心、1962年作《巡逻图》镜心亮相北京匡时,分别被拍至4025万元、4542.5万元,明显受惠于《欢腾的草原》所带来的市场热度。

  徐悲鸿所画之马俊逸豪放。潘深亮撰文指出徐悲鸿画马“既有传统的鞍马画的功底,又吸收西洋马画的特点,融西于中,独创一格,为我国传统的鞍马画的发展开辟了新径。”“不是为画马而画马,而是和杜甫的诗文一样,有所寄托、有所寓意。”“其寓意是借马的形象以发泄胸中郁气和忧愤之情”“是他控拆旧社会埋没人才和愤世嫉俗思想的物化。”笔者认为,徐悲鸿画笔下的马,还有着与其笔下醒狮同样的寓意,蕴藉和传达着徐悲鸿的抗日爱国精神,或许这也是受收藏者珍视之因。如今,徐悲鸿的画马作品动辄数百万,精品非千万元难以入手,上述创作于青城山的《驯马图》,构图特殊,明显源于写生,人马之间动态神态生动准确,相似画作不多见。五开《画马集》中三开为人们所熟所,上世纪70年代多次被荣宝斋印制成木版水印画,是徐氏画马的经典之作。

  黄胄笔下的人物画、动物画,以粗犷的风格表现细腻的情感,动物画尤以马、驴为代表。市场上出现过数幅黄胄1976年作《飞雪迎春》,数中国嘉德去年秋拍成交者著录最详实,此画创作于当年十月,由日本唐人馆收藏,1998年回流到北京市场。《欢腾的草原》据说由国务院办公厅当作“国礼”赠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的礼品。

  中国传世的画马作品唐代已兴盛,曹霸、韩干、韦偃均有名作传世,且自唐始,鞍马画自成一科,此后,代有名家,宋代李公麟、元代赵孟頫、明代仇英、清代郎士宁、艾启蒙,近现代的任伯年、马晋、张大千、徐悲鸿,当代也有黄胄、冯远、刘大为等人。拍场上出现时代较早的马画是宋人画,惟宋元书画数量稀少,可遇不可求,画价上升速度惊人。2012年中国嘉德春拍上拍一幅佚名《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手卷,成交价7952万元。2006年西泠拍卖春拍,元人赵孟頫《滚尘马图》拍至649万元,2011年价格涨至1150万元。赵孟頫之孙赵麟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作《洗马图》立轴,2001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拍至69.58万港币,2005年7月流入内地,在中贸圣佳拍至935万元。2012年春佚名《元人出猎图》手卷现身保利拍场,拍至6720万元。2006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无款《人马图》立轴拍至14.4万港币,2009年该公司秋拍,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手卷拍至4658万港币。明代鞍马画民间收藏市场上传世精品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宣德时期宫廷画家胡聪的《春猎图》立轴,2008年现身嘉德四季14期,仅估3.5万至4.5万元,被识货者以101.92万元竞得。

  清代鞍马画传世品大约有两类:一类是以郎世宁、艾启蒙、张为邦等人代表的宫廷绘画,郎世宁画马作品流入民间较少,即便是与金昆等人《大阅第三图·阅阵》手卷,2008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也拍到了6786万港币;张为邦《乾隆御骑图》镜心1998年中国嘉德春拍时,也拍至133.1万元的高价。另一类则是文人画马,有清一代不乏名家,如市场上所见到的华新罗《明妃出塞图》立轴,金冬心《大宛良驹图》立轴,禹之鼎《北征扈从图》手卷等。清晚期,任伯年常画马,流通的1889年作《蕉荫憩马图》立轴、1890年作《远公和尚观马图》立轴、《相马图》立轴,以及数次高价成交的《华祝三多图》镜片皆为精品,后者2011年西泠春拍拍至1.6675亿元。

  20世纪里,徐悲鸿、黄胄之外,马晋亦为画马名家,风格直追郎世宁,马晋1961年作《临郎世宁百骏图》横幅,2012年北京翰海秋拍拍至1092.5万元。此外,张大千、潘天寿、于非闇、白雪石、齐白石、张善孖、傅抱石等名家也偶尔画马。当代名家刘大为、冯远画马之作受市场欢迎,精品价格早在百万元之上,冯远2012年作《草原》同年在北京翰海秋拍中拍至93.15万元。

  油画及当代艺术领域擅画马的艺术家、以马为主题的画作均不多,且多是以马的意象入画,马的形象通常是一个符号、标志,或者道具,艺术家借此表达深层的情绪或者艺术观念。常玉可谓油画家画马的代表性人物,马也是其常见的主题之一,笔下之马线条简约,背景空灵,传达出一种沉静、寂然的虚静之美,有论者认为折射着画家孤寂的心境。常玉画马之作近年成交价格较高,1930年作《曲腿马》2003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以71.7万港币拍出,到2011年北京匡时春拍时涨至1552.5万元。常玉1931年作《草原上的马群》2005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拍至684万港币,2009年该公司秋拍再拍涨至1858万港币,该公司2010年春季上拍常玉1950-60年代作《斑点双马》拍至1130万港币,去年香港苏富比秋拍常玉50年代作《原野之马》拍至1324万港币。

  早期艺术大家林风眠、朱沅芷、丁衍庸,当代的艾轩、刘野、周春芽、徐累、龙力游、徐乐乐等也偶涉画马,抽象与写实并存。艾轩1992年作《悄悄告诉你》,以写实手法细腻表现出了人与马之间的特殊情感,画面温馨而寓意丰厚,2011年春季被香港佳士得推上拍场,估150万至250万港币,拍至578万港币。该公司次年秋拍的刘野1994年作品《马匹与骑士》,画中马匹与骑士显然仅是画家笔下的道具,意图借助道具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独特理解,观念性更强。当代艺术家对马的这种艺术表现还表现在雕塑方面,如朱乐耕的《风系列之白马》,王伟2010年作《十月》,等等。

  无论书画油画,市场上画马之作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还是近现代作品。当下画马艺术日渐式微,受工业文明快速发展影响,现如今马已不易见到,数码时代更给传统绘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生存挑战。

 

唐 三彩陶马(1对) 157.6万美元 2013年纽约苏富比秋拍唐 三彩陶马(1对) 157.6万美元 2013年纽约苏富比秋拍

  工艺之马万马奔腾

  马文物艺术品令人印象最深者莫过于以秦陵兵马俑、唐三彩马为代表的古代雕塑作品。马与人类关系密切,原始社会马的形象、纹饰已经融入绘画、器物制作,出土文物中马文物数量可观。

  仰韶文化出现以马为主题的工艺品,西北地区出土的夹砂粗陶马头雕塑,仅遗存马头部分,但已清晰呈现出原始艺术之美。商代“将养马业上升为马政制度”,出土的商文物中马、马车数量不少。山西咸阳塔尔坡战国秦墓出土的两件古朴稚拙的彩绘骑马俑,不仅是时代最早的骑马俑,而且已经是艺术品。如果说湖南桃江县连河冲金泉村出土的西周马纹铜簋,肩部所饰的四匹马尚不具备完整铜马的基本形态,那么陕西郿县出土的西周盠驹尊,则可谓已发现的早期准确塑造马的圆雕作品。

  欧美市场经常上拍中国早期青铜器、高古陶瓷、金银玉器、石造像等,其中不乏马文物,较常见的是唐代三彩马。2013年纽约苏富比秋拍,一对十年前157.6万美元易手的唐代三彩陶马再次上拍,拍至419.7万美元,创造了中国唐三彩陶器的最高成交纪录,同场中的一组唐代彩绘陶马及马伕也高价拍出,可见收藏者对唐三彩极为推重。

  以马为主题的艺术品盛行于那些崇尚马的时代,秦汉高潮之后,唐代再迎高潮,画马名家辈出,唐三彩马达到了彩陶艺术的巅峰,也可谓当时丝绸之路通畅和大唐中西文化交融的成果。唐之后,铁木真的后代以蒙古铁骑创建的蒙元王朝马文化再次兴盛,留下了不少艺术精品,如元代嵌剔犀如意云纹马鞍,就是马背民族的象征及马文化内涵所在,这件价值302万港币的艺术品,2012年11月由香港佳士佳拍出。在陶瓷器上绘画人物纹饰也兴起于元代,所见传世绘人物故事纹的元青花瓷可谓件件精品。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以1568.8万英镑拍出的元末明初青花“鬼谷出山”人物故事纹大罐,至今仍是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上的一个神话。

  元以后,明代中晚期各类艺术品上方重现人物故事及马纹饰,拍场上常见明代景泰、万历、天启、崇祯等几朝制品。瓷器如明景泰青花三国人物故事罐,罐腹通景绘关羽、周仓故事,关羽马上提刀英武逼人。人物故事是明末清初瓷器上常见的纹饰,多以青花、青花五彩绘在花觚、大罐、筒瓶、笔筒、盘等器物上。明代中晚期手工业兴盛,在王公贵族、文人士大夫的推动下,各种工艺文玩品类咸备,尤以漆器、木器、玉器、铜器等成就较高。当时宫廷漆木工艺品中以马为纹饰者亦不在少数,明洪武剔红游归图倭角方盘与明永乐剔红携琴访友图圆盒,器物形体方圆不一,但所剔绘图案明显来自同一图本,甚至技法也似出自一人,可见当时宫廷制漆艺术之精。明嘉靖紫檀嵌玉石苏武牧羊图盖盒,也可为了解明代百宝嵌工艺成就多添一个案例。玉马之源可远溯至商,1976 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文物中已出现玉片马,是所知时代最早的玉质马。到山东曲阜鲁国故城乙组 3 号墓出土的战国早期玉雕立马,玉马已经是立体圆雕造型。拍场上古代玉器的交易主体还是明清制品,苏州工明代中晚期已经名噪一时,各种雕刻至今备受藏家追捧,长仅7.8厘米的明代黄玉巧色卧马,小件大样,线条简约,古朴典雅,非高手难成。胡开文制铜名噪一时,香港苏富比上拍的胡氏制刀马人纹饰手炉,1984年已拍到了24.2万港币。

  清三代各类艺术品迎来发展高潮,瓷玉、竹木牙角雕等传统艺术发展更进一步。瓷器上的马纹饰多见于清初康熙朝青花、青花五彩瓷,及清晚期粉彩、广彩瓷器,像雍正朝斗彩龙马负图出河图盘这类的瓷器清三代不多见。清代晚期到民国时期,粉彩、广彩刀马人纹饰瓷器增多,尤其景德镇镇名家绘瓷成突出,这件民国粉彩木兰从军图方笔筒即当时代表性作品。清代上层社会流行的玉石雕、犀角雕、竹雕、鼻烟壶等工艺品常以马为主题纹饰。玉石类摆件、印章印纽多见以马为主题的作品,如清乾隆御制碧玉万国来朝纹笔筒、清乾隆白玉刻骏马屏连碧玉紫檀座、清晚期翡翠骑马仕女像,也只有在清代玉料来源充足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不仅如此,清代把玩玉之风盛行,小件玩器量大工精,现如今有着广泛的收藏人群。以马为主题的竹木牙角雕虽数量稀少,但工艺精湛,艺术价值较高。清初竹雕承续晚明而继续发展,虽少见圆雕作品,但传统文人士大夫携琴访友题材还是常见。清初犀角雕一度迎来一个发展高潮,亦常以骏马为纹饰,清康熙犀角雕穆王八骏图杯以整段犀角雕取材《拾遗记》记载之周穆王八骏,雕刻技法精湛,八匹骏马神采飞扬,2010年5月在香港佳士得拍至2642万港币的高价。体量较小的鼻烟壶,素以工艺精细著称,无论瓷质还是玉石质地,也常喜刻绘马纹饰,去年香港苏富比春拍,18-19世纪的巧色玛瑙马上封侯图鼻烟壶、双骏图鼻烟壶成交价已达47.5万港币、37.5万港币。清代铜雕马立件不多,像赛克勒收藏的17-18世纪银质立马这样长10厘米左右的小件文玩,更为稀见。

  明清艺术品是收藏市场上的主要交易对象,特别是那些有着深厚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较高的艺术品,行情长期平稳上升。每年年末,寓意吉祥的生肖艺术品都非常抢手,今年以马为主题的艺术品更现一马当先的龙马精神,上述马文物艺术品只是数千年中华文明遗存的沧海一粟,但足可窥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品 画马 港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