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每排除一寸海域,就是距离真相近了一点点”

——“南海救115”搜寻见闻

2014年03月14日 13:23 | 作者:赵颖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天际由深黑而浅灰,再到朦胧的蓝色、鱼肚白、浅红、红色……天色已明。在驾驶台坚守4个小时的“南海救115”大副黄世明收起夜视仪,遗憾地摇了摇头离开了,三副刘雷迅速填补了他的岗位,开始专注地通过望远镜目视搜选,船员陈加龙在船尾升起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

  14日,搜寻船队即将离开第四搜寻区域,开始进入第5个搜寻区域。白天以10节的速度开展搜寻,晚上以4节的速度开展搜寻。

  甲板部,所有设备和器材处于随时可以使用状态。“南海救115”轮船长彭建波说:“接到参加搜救的要求后,我们15分钟就准备好了,并立即驶离锚地,前往搜救。”

  应急分队队长曾颖说,声呐监测屏幕上呈现出不规则变动的粉、绿色块,是洞悉水下玄机的密码。信标探测仪的探测对象就是黑匣子。每个黑匣子都携带有信标,飞机坠海时,信标被激活并发出超声波脉冲,信标探测仪可以探测到4到8公里范围内信标发出的信号,从而锁定黑匣子的具体方位。

  “如果并不能在这片海域找到与失联飞机有关的物品,你怎么看?”休息时间,我问大副黄世明。“每排除一寸海域,就是距离真相近了一点点。”他说。

  时间在紧张的搜寻中飞逝,“有没有新的发现?”“有没有打捞到有价值的物品?”全体人员在搜救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其他搜救力量的信息。此时在马航客机失联疑似海域搜救的中国公务、海警、海军舰船已达8艘。截至13日12时,中方搜救力量已在事发海域连续搜寻100个小时,累计搜寻45763平方公里,未发现与失联客机有联系的可疑物。

  泰国湾的夜幕如期降临,“南海救115”内繁忙如白日,灯光照亮了船身周围的一片波光。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搜寻 搜救 信标 海域 南海救11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