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侧记

2014年03月15日 20:58 | 作者:张春莉
分享到: 

  “媒体朋友们,感谢你们对中国两会给予的关注和作出的报道,大家辛苦了。下面就请提问。”313日上午1030分,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他一入场就直奔主题,让人们感受到中国总理的务实风范。

 

  在近一个小时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高票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份出色的答卷,展现了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实现的良好开局;这是一份厚重的责任,预示着走向大国之梦的不凡历程。

 

  金色大厅内,人头攒动,翘首期待,迎候多时的中外记者用掌声向总理致意。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他对马航事件表示了关切。

 

  “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全面应急和搜救机制,现在到达相关海域的有8艘中国舰船,还有一艘正在驶向相关海域,而且我们还动用了十颗卫星进行信息技术支持,只要有任何疑点都不能放过”、“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总理坚定地回答。

 

  此时的会场外,亿万百姓正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手机等媒介,收看、收听着总理记者招待会现场直播……

 

  “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一句句言辞恳切、直抒胸臆的话语传达出新一届政府和李克强总理“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

 

  “但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我想,只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应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铁腕之外的肺腑之言,传递着对民生问题的关切,折射出让人民受惠的真情实意。

 

  与记者答问间,李克强微笑着三次夸赞外国媒体驻华记者中文表达流利。参会的一位媒体同仁感慨地对记者小声讲:“外国媒体人努力在用中文提问,让我有一种深深的自豪感。”

 

  时间飞逝。将近两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中外记者15个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内政、外交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相继而至,李克强从容淡定、如数家珍,应对自如地真诚作答。

 

  “遇万难还需放胆”、“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简政放权,开了弓哪有回头箭”、“我们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智者求同,愚者求异”、“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等话语,被网友总结为“总理好声音”,已遍传互联网。

 

  不知不觉,时间已接近1230分,主持人已宣布记者会结束。就在李克强总理起身将要离开现场时,记者们涌向前还在踊跃提问。总理站着回答了一位记者关于香港的问题:“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发展的事,我们都会去做。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

 

  “短、实、活”、“清风拂面”、“有担当接地气”、“人本情怀、表达鲜活”……泱泱大国总理的平民风范感染和打动着在场的记者。一位记者说:“我觉得评价一个人或一个政府,既不是看他说什么,甚至也不是看他做什么,而是看他做事情的效果,这一届政府给我的感觉更加务实高效。”

 

  任重道远,满怀深情;追梦之旅,自信笃定。有理由相信,庄严的承诺必将化为生动的画卷,写就在美丽幸福的家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总理 记者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