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浪微博阿里巴巴拟赴美上市

2014年03月17日 07:0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阿里巴巴集团16日宣布,已经启动该公司的上市事宜。阿里巴巴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地点确定为美国。上周五,新浪微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文件,IPO地点也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两家中国巨大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利用美国市场红火之际申请IPO。

  2011年以来,受一些公司财务造假丑闻和做空机构恶意打压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遇冷,不少中国公司被迫退市。如果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如期进行IPO,这将标志着中国概念股新一轮赴美上市浪潮的到来。

  彭博社说,阿里巴巴的市场价值巨大。自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2012年透露公司有意在5年内上市以来,这一IPO就成为最受市场期待的交易之一。市场普遍认为,阿里巴巴有可能创全球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此前资本市场上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最大的为Facebook上市,2012年其通过IPO筹资160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公告,阿里巴巴决定启动在美国上市,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未来条件允许,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成长。

  阿里巴巴此前权衡是在香港或者纽约上市。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因为坚持保留其“合伙人”制度,与香港证交所在上市谈判中陷入僵局。阿里巴巴集团16日也表示,尊重香港的相关政策,并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香港的创新与发展。

  有关文件显示,新浪微博希望在纽约市场集资5亿美元。法新社说,IPO将使得新浪微博从新浪中剥离出来。根据招股文件,新浪微博在去年12月的活跃用户为1.291亿,其收入增长迅猛,2013年收入为1.88亿美元,是2012年的3倍,但仍未实现盈利。

  根据这些数据,彭博社指出,新浪微博的市值估计为51亿美元,达到美国微博始祖推特(Twitter)的1/6。推特IPO定价为26美元,上市交易后股价大涨,上周五收于每股51.92美元,但到去年底也未盈利。

  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级副总裁戴维·埃思里奇今年2月在北京对中国媒体表示,今年市场情绪对中国公司上市非常有利,全年大概会有15至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他表示,去年整个市场特别是科技公司表现非常好,预计今年上市中国公司中,科技类仍为主流。

  路透社称,尽管中美之间审计监管冲突升级,但中国公司并未被吓住。2014年赴美进行IPO的中国企业数目将是自2010年以来最多。中国公司上市潮回归的背景是,投资者正重拾对中概股的热情,特别是对中国网络公司。去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达到1.8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050亿美元),增长42%。庞大市场的诱惑力盖过了对所谓会计手法和公司治理问题的担忧。

  (综合本报驻美国记者吴成良、本报记者许志峰、张意轩报道)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上市 阿里巴巴 新浪 微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