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预算23.66亿元 人社局将怎么花?

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约7.2亿元,社保和就业支出约6.3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约3.7亿元

2014年03月18日 10:06
分享到: 

  p76_b

 

  部门一年的收入从哪儿来?钱又花到哪儿去?这些内容都会列在部门的预算编制中。不过,面对多达上百项的预算项目表,可能很多人难以完全看懂。这些数字背后的含义是什么,我们选取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样本,一起来看预算。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部门预算单位共计2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个。

  在职职工1391人;其他聘用人员636人;离退休人员479人。

  社保就业支出比去年增8000万

  数据显示,2014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出预算236613.7万元。在支出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697.47万元、教育支出64666.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400.1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849.28万元。

  去年的数据显示,市人社局2013年支出预算217746.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81.36万元、教育支出50940.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51.43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1572.94万元。

  医保账户封闭管理经费6283万

  今年起,北京将研究将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专款专用”,预计技术等各项经费共花费6283万余元。据悉,医保个人账户实现封闭管理之后,个人账户资金将由现在打入医保存折改变为打入社保卡中,参保人将可在看病就医或购药时持卡实时结算。参保人原有医保存折中的资金仍可随时支取。社保卡上的个人账户资金也能积累转结和继承,有一定积累后,参保人员患大病时也能抵御风险。

  大学生“村官”工资等2.7亿元

  北京自2006年首次选聘大学生村官。截至目前,已有20553名大学生成为村官。2012年7月,北京启动大学生村官待遇调整计划。目前,大学生村官基本工资和同类公务员大抵持平。据了解,北京大学生村官基本待遇按照第一年2500元,第二、三年3000元规定,续聘3500元。此外,每月大学生村官按照“优秀”和“称职”两个档次考核并发放2000元、1200元奖金,各乡镇优秀率不超过20%。今年,市人社局的预算中,大学生村官工资、五险一金、补偿金市级预算为27591万元,相比去年这一项目的预算(27312万元)基本持平。

  基本医疗保险奖励款10000万

  为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引入竞争机制,表彰先进,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考核奖励制度。这项制度是从2001年医保制度建立时即开始实施,奖励款属于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这项机制的建立,成为了保证医疗保险制度稳定运行的重要手段之一。

  【释疑】

  为何社保基金的情况看不到?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因为社保基金预算属于政府预算范畴,今年首次向市人代会提请审议,不久前已由财政部门随市级政府2014年预算一并公开。此次部门预算并不涉及社保基金预算,因此不进行公开。

  多种高级人才可获得奖励

  主要指对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世界500强中的境外公司在京投资的企业及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在京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聘用,连续2年以上担任副总经理以上或相当职务的人员;被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聘用连续2年以上且年薪15万元(含)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被北京科技研究开发机构聘用,连续2年以上担任主任或相当职务且年薪15万元(含)以上的人员等人员提供的奖励经费。

  机动经费可按预算总量5%留

  按照规定,每个部门可以根据预算总量比例的5%,提取机动经费。因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临时性的、突发性的事件,具体执行中比较着急用钱,而按照正常的申报程序,可能有些来不及。为此,各个部门可预留5%以内的机动经费。这个费用在使用时,必须向主管部门备案,也在监督的范畴之内。

  778万参保人能收社保对账单

  2009年起,北京市社保中心开始为参保个人以信件的形式邮寄社保缴费“对账单”,方便参保人员核对各项参保缴费信息。据最近一次北京市社保中心公布的消息,全市能够接到社会保险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的群体包括近778万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的参保人。

  政策性考试考务工作费8600万

  主要指针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公务员录用考试、社会化职称评审等考试所需要的费用。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预算 支出 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