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政协委员谈粮食安全路径: 科技创新与规模化经营是粮食安全的两大保障

2014年03月18日 11:33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科技创新与规模化经营

  在柯炳生看来,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只是保护粮食安全的一个方面。

  “我国粮食产量十连增无疑是个奇迹,但尽管这样,一定要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大势有清醒的认识。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农田越来越少,水资源越来越少,农业劳动力越来越少,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高,而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

  柯炳生认为,应对挑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如制定支农惠农政策、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改进生产组织形式,但长远来看,最根本、最关键的要素,还是农业科技创新及其推广应用。

  “农业科技不仅指研发、培育优良品种,还包括机械化、深耕、灌溉技术等很多方面。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单产量,并推动传统农业升级,实现现代化。”柯炳生表示。

  事实上,推动传统农业升级、实现现代化即是提升农业的规模和效率。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流转,这些都是规模和效率上更先进的农业经营主体。向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的方向发展,是农业的必由之路。

  不过,目前的问题是,受制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土地流转方面的制度限制,不利于土地资源的集中、用途的提升和效用的发挥。

  全国政协委员伍跃时表示,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是未来经济发展和稳定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两个问题是交织在一起的。

  “解决粮食安全首先要保证现在还在种地的农民增加收入,离开土地的还拥有土地经营权;其次粮食安全最终还是落脚到有人来种,未来还有2、3亿人流向城市,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相应的机制,我认为这个机制的核心就是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伍跃时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也认为:“粮价越高粮食才越安全,因此,保护粮食安全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在继续稳定粮价、强化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同时,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吸引工商资本进入,尽可能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粮食 安全 农业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