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中国第一考”,这根“指挥棒”怎么挥舞?

———访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

2014年03月19日 10:5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高考成绩占比过低,恐不利于高校选择人才

  记者:改革录取制度也是高考改革很重要的环节。高考分数应在高校录取中占多大比重才合适?

  马敏:就录取方式而言,我的意见是将现行单纯依据高考分数录取改为基于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评价录取机制。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各占一定的比重,结合我国民众认知和高考录取现实,高考成绩所占比重在当前不应低于60%,以后可逐渐降低权重,增加学业水平考试和素质综合评价的权重。同时探索不分文理科,减少门数、一年多考的社会化高考。

  记者:高校在录取权方面,应有多大的自主权,你如何看待现在的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试点?

  马敏:我认为现在的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及各校正在推行的自主招生考试已经有些异化了,实际上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背离了原来出台这项改革的初衷,这种类似于“小高考”的录取模式,我认为在未来推行的高考改革中应该逐步取消。对于未来的高考录取模式改革,我认为应该真正放权给高校,真正做到“招考分离”,录取可以是多元的,在多元评价的基础上,可以有自主录取(有的专业如师范类可加面试)、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等多种方式。这样,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格局,给考生也给高校更多的“选择”。

  应打通不同学习类型之间的通道

  记者:对于目前的高考“定终身”,以及今后扩展社会阶层有序流动方面,你还有哪些建议?

  马敏:就考试形式而言,可改革单一的统一考试,试行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分类入学考试等。做到这一点,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现高校分类管理。这既是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高校办出特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高考进一步改革的基础条件。

  就升学通道而言,我认为可以完善多渠道升学途径,为求知的青年人多修几条路,多架几座桥,路与路之间、桥与桥之间要相连,留有互通和选择的余地,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比如,可以探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考、高职院校、普通高校等不同类型学习形式之间的课程认证、学分积累和转化,以“知识加技能”为原则改革专升本考试;推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转换互通等,架起不同学习类型之间的立交桥,增加成才机会,减弱高考压力。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高考 改革 考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