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文化创意助中国制造升级

———访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

2014年03月21日 08:51 | 作者:周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1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对《意见》提出的七项重点任务进行解读。

  塑造制造业新优势

  塑造制造业新优势被《意见》列为首项重点任务。《意见》明确,支持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设计应用研究,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

  “通过创意和设计,增加传统制造业的文化内涵,可促进传统制造业升级,形成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祁述裕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为制造业大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但在世界制造业生产体系中,我国处于全球制造业价值链分工的低端。”祁述裕说,“只有转型升级,增加文化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才能跻身制造业强国。”

  祁述裕以广东唯美陶瓷为例:唯美陶瓷从简单的模仿制造,到主动将中国古诗词等传统文化元素经过创意设计注入传统陶瓷产品中,大幅度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如今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已经从2006年负债达200%的企业,一举成为拥有净资产近10亿元的国内制陶行业领先企业。

  加快数字内容产业发展

  《意见》提出,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强化文化对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撑、创意和设计提升,加快培育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型业态。

  “在现代主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下,单方面的文化内容创意或技术创新,都很难推动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祁述裕认为,只有强化文化对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撑和创意提升,加强现代科技在文化创意领域的集成应用,促进文化与科技双向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原本在空间和组织上分离的知识、创意、文化资源等创新要素和文化创意者、文化管理者和文化企业等创新主体之间的集成,进而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集成创新”效应。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意见》对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着墨较多,并提出加强村镇建设规划,培育村镇建筑设计市场,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幸福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完善建筑、园林、城市设计、城乡规划等设计方案竞选制度,重视对文化内涵的审查。

  对此,祁述裕说,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适宜的人居环境建设相结合,一方面是我国城镇化以人为本和破除千城一面、突出地域特色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把城镇打造成兼顾功能提升与人文特色的文化生活空间,以形成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和完善的文化消费渠道,将大大提升城镇文化消费需求空间。

  提升旅游发展文化内涵

  当前,各类基于特色资源的文化业态存在着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和粗放式发展问题。与此同时,各地也不乏通过增加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提升文化内涵、开拓市场空间的成功例子。在祁述裕看来,山西平遥古城就是一例———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深化旅游参与体验设计,通过设计和再现地方风俗,让游客体验传统生活,加强参与互动性,为古城的体验式文化旅游带来突破性发展。

  根据这种情况,《意见》提出,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消费。加强自然、文化遗产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建设文化旅游精品。

  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

  进一步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意见》要求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融合。强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和设计,建设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教育展示、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注重农村文化资源挖掘,不断丰富农业产品、农事景观、环保包装、乡土文化等创意和设计,着力培育一批休闲农业知名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创意和设计产品产业化。

  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

  对于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意见》提出,积极培育体育健身市场,引导大众体育消费。丰富传统节庆活动内容,支持地方根据当地自然人文资源特色举办体育活动,策划打造影响力大、参与度高的精品赛事,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业全面发展。推动与体育赛事相关版权的开发与保护,进一步放宽国内赛事转播权的市场竞争范围,探索建立与体育赛事相关的版权交易平台。

  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祁述裕分析说,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文化创意和设计能力不足,丰富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文化产业链不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度不够;文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竞争力不强;以及文化溢出效益没有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有待扩展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增加创意设计,丰富文化体验形式和文化产业业态,提升文化资源利用层次,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后劲。”

 

编辑:罗韦

关键词:文化 创意 设计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