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社保养老 企业年金 商业保险

委员建议用 “三根柱子”支撑养老保障

2014年03月21日 13: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平均生活不能自理率为8.81%。中国老龄办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到2015年,即“十二五”期末,中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现在的家庭结构都是4-2-1,而我国的老年人护理产业尚未发展起来,未来庞大基数的老年人谁来看护?中国老年人养老问题已经到了十分迫切的地步了!”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医学上,按照生活依赖型护理人员的年均护理费用在5000元以上标准计算,全国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3000多万老年人口的护理费用,就在1500亿元以上。”孙洁建议,在不降低现有养老保险缴费率、不大幅度额外增加各类群体缴费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原有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缴费进入老年护理保险,同时适度增强个人责任,来尽快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建议先从城镇职工群体开始试点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

  此外孙洁还建议,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和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模式,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补充养老保障体系,以税收优惠撬动和刺激长期护理保险和养老产业加快发展,鼓励商业保险公司主动开发护理保险产品,开拓市场,鼓励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投保该险种,尽快形成老年护理行业和护理保险相互促进、规范运行的局面。“养老不能完全靠政府,只有社保养老、企业年金、商业保险‘三根柱子’共同起作用,才能把中国的养老保障支撑起来。”孙洁说。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养老 护理 建议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