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鲁本斯与佛兰德斯画派的故事

2014年03月21日 13:55 | 来源:新民周刊
分享到: 

  由中华艺术宫和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共同策划主办的《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于3月12日至6月2日在中华艺术宫展出。此次展览从列支敦士登王室多年的珍藏中精选了100件油画、版画与挂毯作品,涉及肖像、风景、静物等种类,主题涵盖宗教、神话和历史,完整地展现了16-17世纪尼德兰南部地区绘画发展的历程,其中包括彼得·保罗·鲁本斯的《战神马尔斯与瑞亚 ·西尔维亚》、《克拉拉 ·赛琳娜 · 鲁本斯的肖像》,安东尼·凡·戴克的《热那亚贵族肖像》、《玛利亚 · 德 ·塔西斯的肖像》,以及昆丁· 马西斯、扬 · 德 ·考克、勃鲁盖尔家族成员、雅各布·约丹斯等人的画作。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佛兰德斯画派精品均来自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100件大师真迹也是首次在上海亮相!列支敦士登王室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室家族,过去600多年中,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了大量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而佛兰德斯画派杰出代表鲁本斯和凡·戴克等大师最杰出的画作则是王室珍藏中最重要的珍品之一。

  佛兰德斯绘画是西方艺术史上巴洛克时期重要的艺术流派,彼得 · 保罗 · 鲁本斯与安东尼 · 凡·戴克是这一流派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师,他们杰出的艺术精品影响深远,是西方艺术史上的重要篇章。此次展览是佛兰德斯画派大师作品在中国的首次展出,使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欣赏到高规格、高质量的经典名作,近距离地感知巴洛克艺术的恢宏气势和浪漫情怀。鲁本斯的绘画以其形象生动、技法细腻以及气势恢宏驰名。

  在鲁本斯一生的作品中,宗教神话题材占据了绝大多数,他在基督教题材的创作中,不可避免要受到教会的制约,但在神话题材创作中,就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鲁本斯从威尼斯大师们那里获得色彩造型的启迪,在自己的创作中,色彩艺术得到了尽善尽美的发挥,已经超过了他所尊重的威尼斯画派的成就。鲁本斯所作一批以宗教和神话为题材的油画《复活》、《爱之园》、《末日审判》等,笔法洒脱自如,整体感强。特点是将文艺复兴美术的高超技巧及人文主义思想和佛兰德斯古老的民族美术传统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热情洋溢地赞美人生欢乐的气势宏伟,色彩丰富,运动感强的独特风格,成为巴洛克美术的代表人物。

  “他在世时就已经很有名,尽管他的生活范围有限,就在安特卫普的几条街上。”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博物馆馆长兼总监约翰·卡夫特纳介绍,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一幅鲁本斯肖像画可以一窥大师风采。这幅曾经出现在众多肖像画教材封面的《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创作于1616年,出现在画面上的这位欧洲著名儿童是鲁本斯5岁的女儿克拉拉·赛琳娜。佛兰德斯画派大师勃鲁盖尔及其家族作品真迹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如小彼得·勃鲁盖尔与老彼得·勃鲁盖尔的《伯利恒的户口调查》等作品均是世界绘画史上极具代表性的重要作品。

  列支敦士登是一个君主立宪国家,且与欧洲其他仅具象征意义却没有政治实权的王室不同,列支敦士登的王族拥有相当程度的实际权力。这个仅3万多人口的欧洲小国却有着富可敌国的收藏。他们自身的收藏体系十分完整,馆藏珍品很多,有的只是在西方美术史著作中见过,一般情况下根本不会借展国外。

  约翰· 卡夫特纳博士还透露:“列支敦士登王室拥有的艺术藏品包含约1700幅绘画,这些独一无二的稀世珍品收藏历经400多年。尽管列支敦士登公国是个小国,但是我们也有着令自己感到骄傲的历史。王室家族早在1699年购得列支敦士登的第一块土地。现在,列支敦士登公国依然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强、最稳定、经济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编辑:付裕

关键词:列支敦士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