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疆首批7万名干部开展为期3年下基层驻村进点

2014年03月23日 10:0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乡汗代克吉然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8名干部入驻

  “汗代克吉然”,汉语的意思是三面环水的地方,组织部的8名干部在这里安下了“家”。

  进村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是党员、“四老人员”座谈会。

  这是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指导员买买提艾力·吐尔洪结合实际,用历史、用实事、用对比的方式讲干部驻村的意义和任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掏心窝子的话。

  “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如果民族不团结、社会不稳定,就是天天吃大块肉,也没味,也不香。”小队长吐尔洪·沙吾提说。

  3月9日,是工作组正式入户走访的第一天。

  当走进村报账员阿不都卡德尔·艾木都拉家时,他已经数天卧床不起,面色蜡黄。“赶快开车送往县医院,先治病,不用考虑医疗费。”工作队队长范崇民立马吩咐。

  连续入户走访,工作组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

  驻村干部王大勇给记者讲了“一袋土鸡蛋”的故事:

  3月11日一大早,正在厨房安排伙食的驻村干部张德胜,看见一位维族老大爷站在厨房门口,手里提着一袋子土鸡蛋,连声说着:“吐哈(维语鸡蛋的意思),黑孜买特艾德来特(工作组)。”这位老大爷叫依麻木·尼亚孜,听说工作组进村非常高兴,想来看看但地里忙得抽不出身,今天一早带着自家产的土鸡蛋来看望大家。

  从慰问到被慰问,大家心里暖暖的。“工作组是为村民办实事的,能帮助排忧解难,值得交朋友。”几天来,主动上门看望工作组的村民越来越多。范崇民深有感触: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没有哪种根基,能比扎根于人民之中更坚实;没有哪种褒奖,能比得上人民满意的赞扬声。

  59岁的新疆社科院副院长刘仲康,担任新疆社科院驻村工作组组长。从开始报名就忙着备“课”,这几年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虽然有的民生项目很好,但在落实时有偏差,有的干部开展工作目的是好的,但没有注意方式方法。“这次驻村,一定带着感情、带着思考,真正和农民交朋友,实实在在解决一些问题。把驻村调研情况形成报告,为自治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工作组 干部 驻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