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面向未来的赶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

    65年前的今天——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

  土坯房前,老槐树下,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动身前往北平。

  春风料峭,朝阳流金。毛泽东面带微笑,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2013年7月11日,同是西柏坡,同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站在九月会议旧址前,习近平神色凝重,目光穿越历史。此时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

  面对历史和未来,他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在继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将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入实际,指导工作,推动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

  与此同时,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到广西、江苏、甘肃、浙江、黑龙江、四川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这是一次跨越历史、面向未来的“赶考”。

  一场心灵洗礼的行动,在中华大地迅速深入展开。

  最近,记者深入河北,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感受这一活动给燕赵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我们党在新时期赶考路上正在书写的壮美答卷。

  考题之一:“总开关”拧得紧不紧?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习近平

  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

  丧失信念,堤坝就会崩溃。

  习近平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

  赶考路上,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成了第一大考题。

  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

  现代革命史上,这片土地哺育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血沃中华。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