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另一个场合,何玉等三位正定县老同志打了80多分——“良”。

  “我要留点余地。”何玉解释说,“人们有一个担心,担心今天抓作风力度大,明天会不会又没劲儿了;大伙儿有一种盼望,盼望好作风能长久坚持下去。”

  谈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大家普遍给党风加了5分。

  5分,不算多,也不算少,从中看到广大群众对这场考试的肯定,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面向未来的赶考,共产党人必须心怀历史的忧患。

  2013年7月11日,在西柏坡,习近平告诫全党同志:要居安思危!

  旧居、军委作战室、二中全会旧址、九月会议旧址,一座座土坯房,虽泥灰匝顶,却备感亲切。置身其中,与历史对话,与先辈交流……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枣红色的展板上,毛泽东65年前留下的这两句话,让习近平陷入深思——

  “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

  历史孕育着真理,往日的教训转为后世的鉴戒。

  2012年,在主持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时,习近平主张写下这样一段话:“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的国内外环境下,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挑战不断;

  新的发展阶段中,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暗流涌动。

  “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

  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到作风建设,习近平突然这样发问。

  接着,他作出分析:

  “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多啊,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倒下来是顷刻之间的事,但过程是渐进的。”

  他语重心长地说:“有的事,总觉得不是燃眉之急的事,但恰恰是危亡之渐啊!”

  ——面向未来的赶考,共产党人必须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