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从党成立的那一天起,共产党人就踏上了赶考的旅程。为了答好这份考卷,多少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考出一个好成绩,多少共产党人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时代已经给出新的考题。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

  在西柏坡,习近平谈到当今时代的考题:“中国梦,两个百年,我们正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征程中,这是有时间表的,考试仍在继续。”

  对于这场考试,他有着清醒的自觉:“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了党、国家、人民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一定要接好这一棒。”

  ——面向未来的赶考,共产党人必须引领民族的希望。

  作风在抓,风气在变。

  干部群众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新局、树新风,给中国带来新气象、新希望。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联系点,实地调研,给予有力指导。

  李克强指出,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更好落实,使人民政府为人民性质更好体现。

  张德江强调,要让群众成为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受益者。领导干部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俞正声指出,发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整风精神,把问题摆清、把差距找准、把方向定明,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刘云山强调,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对照群众意见找差距,对着群众要求去整改。

  王岐山指出,以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的新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坚定群众对党的信心,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

  张高丽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

  面向省以下机关单位和基层组织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展开,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与群众贴得更紧,解决的问题更实际,必将对新时期党的建设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指出,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与记者座谈时,正定老干部王志敏对追梦充满希望。他激动地站起来说,现在中国的希望,就像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就像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他引用的,不正是毛泽东当年对中国革命胜利的壮丽展望吗?

  此刻,我们不禁想起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谈到“中国梦”,他说出了回响在时代上空、让国人为之振奋的那句话——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早春时节,滹沱河水苏醒了,从太行山麓向大海奔流,西柏坡的山岭生机萌动。

  一路向前,一个朝气蓬勃的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一个百年魂牵的梦想就要实现!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