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考题之二: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

  1983年夏,河北正定县农村,一辆吉普车陷在泥泞里。

  有干部见村民走了过来,便请帮着推车。不料,见是当官的,村民不仅不推,嘴上还骂骂咧咧。

  那位干部正要发火,一旁的新任县委书记习近平一把拉住他,说:“群众为什么骂人?应该反思我们自己。”

  不久,正定县改进领导作风六项规定出台。

  正定老干部程宝怀说,今天的中央八项规定与当年正定六项规定体现了同样的革命传统。

  翻开30年前那份文件,作风俨然成为关键词。“反对官衙作风,注重工作实效”、“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还有限制会议、接待等活动的要求,历历在目。

  令人感慨的是,上面赫然写道:“对各种不正之风,要坚持原则,敢问、敢顶、敢管,敢于碰硬。”

  更令人感慨的是,30年时光飞逝,当年那种勇毅依然萦驻于怀,呼之欲出——

  如今,当共产党人踏上赶考的新征程,重点审视的还是作风。

  先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随之,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作风,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

  作风,看似平常,又与群众息息相关。

  用“延安作风”打败蒋介石的“西安作风”——毛泽东这句话,道出了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奥秘:以优良作风赢得人心、赢得天下。

  成也作风,败也作风。

  习近平惟妙惟肖地给“四风”画了四幅“肖像”:

  形式主义——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

  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

  享乐主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

  奢靡之风——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河北的一些领导干部说,对照一下,就会出一身冷汗。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