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考题之四: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习近平

  夜阑人静。

  走出塔元庄,回首远望,农家新居的灯光如点点繁星。

  这一天是农历大寒,刚才采访时,村庄似乎还沉浸在半年前那个夏日的热烈之中。

  习近平到河北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重访塔元庄。他的一举一行、一言一笑,村民回忆起来,仍是那么清晰,仿佛就在昨天。

  这次重访,乡亲们并不意外。

  “他上一次来咱这儿是2008年,那时就说下了:‘过个三五年,等你们新楼盖好以后,我一定再来。’你看,这不就来了嘛?”村支书尹小平说。

  “总书记来了!”

  “总书记好!”

  2013年7月11日上午,习近平出现在塔元庄街头,村民纷纷围了上来,大声招呼着。

  “老书记好!”一声特别的问候从人群中传来,习近平转过身,微笑着把手伸向这位村民。

  喊“老书记”的是67岁的章同兵,30年前就见过当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还记得当时的招待饭是大饼、油条、豆腐脑。

  我们问,如果现在让你来招待总书记,用什么饭菜?

  章同兵脱口而出:“当然还是家常饭。”

  这使我们想起正定一些老干部的回忆,当年,县委书记习近平每天和大伙儿一起蹲在大树下吃饭,左手三根指头托着碗,无名指和小拇指夹着饼,右手拿筷子。秋高风急,尘叶飞扬。偶有树叶落到饭碗里,他吹掉叶子,接着吃;尘土落到饭碗里,他剔掉尘土,接着吃。

  所有这些,正如尹小平所感受的那样,固然时光穿梭、岁月流淌,总书记那种源自泥土的人民情怀和百姓本色依然如故。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