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产党人在行动中作答。

  按照总书记“眼睛向下、为人民做事、多雪中送炭”的要求,河北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共计46万多条。还请基层代表“当面锣、对面鼓”地给省委领导提意见。

  一条条意见,就是一道道考题。

  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南路第二社区,曾是一个垃圾成山、下雨成河的地方。群众反映过,居民建议过,没见领导来过。

  去年夏天,桥西区包社区干部带着施工队来了,昔日垃圾山成了休闲绿地。

  63岁的居民高风笑着说:“我不是太了解群众路线活动,只知道共产党为我们办了实在事,这就好!”

  ……

  多年积存的问题在解决,曾经的距离在拉近。

  在阜平骆驼湾村,我们走进69岁的唐宗秀家。

  土坯房低矮简陋,在深冬里显得破败而冷清。一进屋,女主人把水壶提起,通红的炉火“腾”地蹿了上来。

  一年多前,习近平曾坐在这炕头,与唐宗秀拉家常。

  “总书记都问你些什么?”

  “问我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问粮食够不够吃,问过冬的棉被有没有,问取暖的煤够不够,问小孩子上学远不远,问看病方便不方便……”

  这是唐宗秀家最珍贵的一张照片:狭窄的土路上,习近平挽着她和另一位村民,走着,说着,笑着。两侧墙面斑驳脱落,午后金色的阳光斜照在他们身上,把长长的身影投在路旁的积雪上。

  党的最高领导人和两位普通农民,三人相携前行,如同迎归了回乡串门的亲人。这画面,不禁让我们怦然心动,它不正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所包蕴内涵的精妙图解吗?不正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道考题的最佳答案吗?

  笼罩他们的阳光是那样温暖,一如此刻我们眼前的炉火,穿透了隆冬的严寒,穿透了小村的贫穷,穿透了山野间沉寂的岁月……

  “赶考”永无止境

  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

  65年前,共产党“进京赶考”前的那段对话,至今犹在耳边:

  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字字千钧,意味深长。

  赶考,赶考,65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如今正走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取得巨大进步,但挑战更加严峻,考试仍未结束。

  这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场考试。

  及格没有?能否优秀?

  我们尝试着请河北省基层干部群众为党风现状打分。

  塔元庄会议室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95分。”大部分村民众口一词,打出了高分。

  “我给100分。”村民刘朝快人快语,“我亲眼见到了总书记,他接地气。我们党有希望。”

  “王韶华书记,你打多少分?”

  这位正定县委书记思索片刻:“打90分吧。”

  “那10分是怎么扣的?”

  他说出自己的理由:“一是经济转型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党风改善有了好开端,还不等于好结果。三是改善民生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大气污染,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