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和思考

2014年03月24日 09:48 | 作者:陆洪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前,发展的重点在基层,稳定的重点也在基层,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基层政协的作用。近年来,浙江省富阳市政协积极在乡镇(街道)层面探索开展协商民主,走出了一条以协商民主服务基层群众、破解基层难题的新路子。

  一、建立平台编织网络

  富阳市政协在乡镇(街道)建立委员联络室平台、民情联络员队伍,建立了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制度,编织网络,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基层政协工委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定期汇总、分析,从中选择群众反响强烈、政府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协商的议题。找准问题原因,了解掌握群众意愿、政府计划、有关政策,制定协商方案;按规定产生群众代表,并邀请专业人士、两代表一委员组建协商班子;通过召开民主协商座谈会或民主议事会、民情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开展民主协商;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民主协商建议书》,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督查、反馈,跟踪协商建议办理情况,对办理不力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同级党委政府督促落实。   二、取得初步成效

  从基层协商民主的实际效果看:一是助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丰富了基层民主体系,发挥了基层政协组织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二是助推基层工程项目实施。通过基层委员的协商建言、协调联系、协力督办,充分发挥了委员在征地拆迁等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助推企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四是助推民生保障和社会和谐。如富春街道建立社区物业纠纷五方协商机制,就物业选聘方式、小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物业费拖延缴纳等进行了民主协商,加强了小区管理,化解了小区矛盾。

  三、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体会和建议

  新形势下我国基层社会亟需协商民主。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柔性民主,以平等对话、协商交流的方式化解分歧、增进共识,在扩大人民民主中具有独特优势,为基层所欢迎。分析我国当前实际和今后趋势,基层方方面面的矛盾和纠纷,除少数通过行政或法律的手段解决外,大量的还可以通过协商的手段来解决。

  基层协商民主亟需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舆论层面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宣传,为基层协商民主的开展提供一个更为宽松、良好的外部环境。在组织层面看,“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这条原则,应从中央和地方延伸到基层,规定乡镇(街道)一级实行重大决策,须引入协商民主。在法治层面看,必须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总体布局,同时,要修改完善政协章程,指导推进协商民主。

  基层协商民主亟需拓宽知情问政的渠道。开展协商的前提是掌握充足的社情民意,要建立多种民意渠道。一是实体渠道。如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室、委员工作室等。二是动态渠道。如建立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委员公开接待日制度、领导干部联系政协委员制度、基层政协工委联系界别小组与有关部门制度,开展委员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等活动,组织委员参加本地政情通报会等。三是网络渠道。如建立网络论坛,开通委员网上工作室、委员微博等。

  基层协商民主亟需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基层协商民主必须设计合理的程序,用流程管理推进协商民主规范化。一个完整的基层协商工作流程应包括收集社情民意、选择协商议题、组建协商班子、制定协商方案、开展协商工作、形成协商建议、反馈协商结果、跟踪协商办理等,做到准备工作充分、协商规范有序、协商结果及时实施。

  基层协商民主亟需政协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提高政协委员的协商能力。通过完善委员推选制度,改进委员产生办法,优化委员构成,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协委员的素质和能力。二是提高基层政协组织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协调能力和综合统筹能力。各级地方政协组织应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总结,努力提高基层协商民主的水平。   (作者系浙江省富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基层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