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反对家暴,勇敢说“不”

2014年03月24日 13:54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第7次带来了她关于“尽快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提案。据尚委员介绍,自己之所以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推动“家庭暴力”立法,除了作为一名女性委员对妇女权益保护的关注,也出于对一个名为“反对家庭暴力网”的志愿者们的尊敬。7年来,这个网站的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向她提供最新的“家庭暴力”相关材料,并成为她撰写提案的重要依据。

  日前,本报记者通过尚绍华委员的介绍,联系到了“反对家庭暴力网”的负责人李莹,听她讲述为消除“家庭暴力”而努力的故事。

  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薛淑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出台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对于如何定义家庭暴力、家暴行为的分类以及如何定罪量刑等作出具体规定。该司法解释目前已经拟定草稿,并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而在北京的一座普通写字楼里,有一群人为了能让《家庭暴力防治法》出台,已经努力了十年。近日,记者就走进这座写字楼,聆听“反对家庭暴力网”的律师和志愿者讲述他们曾遇到的一些故事。

  70岁也要对家暴说“不”

  不久前,反对家庭暴力网的律师李莹遇到了一位名叫崔兰芝的妇女,这位已经70岁的老人告诉李莹,自己没有别的要求,就是要和已经生活了近40年的丈夫离婚。而离婚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自己再也无法忍受丈夫的虐待了。

  “一个70岁的老人,为了躲避丈夫的殴打,已经离家出走近10年。而这10年来,她一直都处在半流浪的状态。”李莹告诉记者,崔兰芝离家出走后,由于年纪较大找不到工作,就只能靠外出捡塑料瓶卖钱为生。但是这几年她年纪越来越大,连塑料瓶都捡不动了,就只能在城市的地下通道里以乞讨为生。

  李莹曾问老人愿不愿意回家,为什么这么大岁数了还要离婚。“她的回答让我至今想起来都特别心疼。”李莹说,当时老人很坚定地摇头,说自己一点儿都不想回去,因为回去了又要被打。而且即使自己有一天死了,也不要进丈夫家的坟地,而是一定要作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人,摆脱丈夫给她带来的伤害。

  老人告诉李莹,自己曾经两度向老家的法院提起过离婚,但都以失败告终。第一次是由于当时法官对家庭暴力认识不够,自己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情况也无法得到认定,使得自己单方面的离婚申请没有得到支持。第二次是因为开庭后找不到她丈夫,而自己已经负担不起800元的公告费,离婚面临撤诉。李莹说,即使这样,老人唯一的愿望,仍是能和殴打自己多年的丈夫离婚,不再忍受家庭暴力。

  面对这位七旬老人的执着恳求,李莹说自己既心酸又十分理解。“这一方面说明家庭暴力已经给老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另一方面,也说明面对暴力,老人选择说‘不’,是妇女自我保护意识的觉醒。”李莹表示,目前,反对家庭暴力网已经联络相关社会机构帮老人支付了公告费。因为老人现在在河北廊坊一带流浪,她们也为她联络了一位在廊坊公益律师,帮她代理离婚官司。“希望老人最终能打赢官司,安度晚年。”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家庭暴力 老人 干预 丈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