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发挥提案优势推进协商民主

2014年03月26日 09:12 | 作者:陈伟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坚持提办互动的办理方式。协商沟通是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承办单位要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认真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尽量做到提办双方见面沟通,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协提案工作部门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调联络,适时组织承办单位、提案者、提案工作部门三方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平台,营造民主、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的氛围。积极推行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公开化,视情邀请提案者、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参与办理工作,承办单位自觉接受监督,推进相关工作,让提案者和公众知晓有关工作的具体情况,在协商互动中增进了解,达成共识。
  完善提案督办机制。建立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党委政府提案办理综合管理部门、提案者、承办单位四方联动和沟通协商机制,加强督办的组织协调和联络工作,实行重要提案摘报党政领导批示督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热点提案及时督办、难点提案专项督办、面上提案联合检查督办、同类提案并案督办、委员反馈不满意提案再次督办、B类提案跨年度追踪督办等不同层次和方式的督办措施,采取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专题调研、实地视察等形式,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使提案中有价值的智力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本身既是民主协商又是民主监督的过程,它能够汇聚广大政协委员的判断和评说,也能够在监督中容纳提案承办单位的解释和说明,在建立共识的基础上,形成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科学评价,评议结果要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提案办理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以此督促承办单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三、增强工作合力是取得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重要保障
  政协提案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高、影响大,仅仅依靠提案工作部门的努力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争取各方支持和参与,努力形成提案工作的合力。  
  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无论是政协还是提案承办单位,只有领导重视,才能做到组织上有保证、工作上有布置、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要求,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完善各级领导参与提案工作机制,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提案的办理落实,必须得到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重视支持。对提案中反映的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报送党政领导,进入决策视野。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督办提案机制,完善办理工作综合考评机制,推动承办单位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协商 办理 工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