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张莉:你的睡眠都去哪儿了

2014年03月26日 09:52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医调理重在调和营卫

  张莉介绍说,中医讲究遵循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的自然生态,认为人体“入夜则寐、入昼则寤”的睡眠与觉醒现象,是人体适应自然界昼夜节律的一种自我调节的生理功能表现。传统中医睡眠理论认为睡眠是以神的活动为主导,营卫之气的阴阳出入为枢机,五脏藏精化气为基础的整体生理过程。而现代中医将“脑”与失眠联系起来,认为脑主宰生命活动与失眠,脑统司五脏之神志与失眠。睡眠与失眠的关键在于五脏之神是否守舍,脑神是否安宁。

  “中医治疗失眠特点是将调和营卫作为治疗失眠的大法。”张莉说,《灵枢·大惑论》说:“卫气者,昼日常行于阳,夜行于阴,故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营卫出入消长是睡眠发生的具体表现形式。对于失眠症的中医治疗原则,张莉认为,“病在心则滋养心阴心血,清心镇心;在肝则养肝血,滋肝阴,平肝镇肝;在肾则滋阴潜阳,交通心肾;在脾则健脾益气,养血安神;在胃则温胆和胃,以化痰安神为主。”

  34岁的张先生由于郁闷愤怒、夜不能眠并持续了5个多月,最初服用安定(一种安眠药)后稍有缓解。但随后失眠症状不断加重,他开始服用“氯氮平”等镇静剂,并逐步对药物产生了依赖,不吃药根本睡不着。张莉为其诊脉后认为,张先生精神焦虑急躁,易激惹,面色潮红,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数,诊断其证属肝郁化火,火扰心神,应从清肝泻火、镇心安神着手治疗,便开了龙胆泻肝汤加减方,并配合龙眼百合茶睡前服,再叮嘱病人睡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持续服药治疗两周后,张先生的睡眠有所改善,睡眠时间从之前不足5小时增加到7小时。两个月后随访,失眠未再复发。

  张莉解释道,《内经》曰“阴静阳躁”,阳动过盛阴静不足,阴阳失调则可导致不寐。张先生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肝郁渐化火,邪火扰动心神,神不安而不寐,阳动有余而阴静不足;选用龙胆泻肝汤泻火安神制阳动,龙眼百合安神而兼养阴,调和阴阳;辅以热水泡脚引火下行而使病解。

  让自己睡个好觉

  “出现睡眠问题,千万不要以为可以随便吃安眠药了事,长此以往,药物的副作用对身体很不利。”张莉表示,医学实践证明,拥有健康的心态、强健的体魄、适宜的生活方式以及合理营养的膳食等,是营造良好睡眠的基本要素。因此,解决睡眠问题应该首先从调养入手,通过管理自己的睡眠、改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行为疗法等获得良好的睡眠。

    一、 学会管理自己的睡眠。

  “要学会睡子午觉,养成晚上11点前睡觉的习惯,此外还可以为改善睡眠做一些环境的调整,如设置柔和地声、光,计划一些早起运动等。”张莉说。

  由于胡思乱想导致无法入睡的,还可以试试自我催眠法:播放舒缓的音乐让自己放松,心情平缓。自由冥想10分钟,做全身肌肉放松训练,然后用1根绳子吊一个圆形饰品,让它像钟摆一样摇晃。眼睛跟随它的摇晃,慢慢地感觉眼睛很累,直到眼皮下垂。

    二、 注意提醒自己:床是用来睡觉的,尽量不要在床上上网、打游戏、工作等。

    三、 助眠小方法:

  热水泡脚:在睡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能让人得到充分地放松,有利于睡眠。

  搓耳朵:耳廓周围有许多的穴位,在睡觉前,用双手揉搓双耳耳廓,直至潮红发热,会更容易入睡。

  按穴位:如按压神门、四神聪、三阴交等穴位帮助入睡。

    四、 简易食疗方:睡前饮用龙眼百合茶、牛奶或吃核桃仁、苹果等。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睡眠 时间 入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