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文房四宝现身考场:笔墨基础有多重要

2014年03月26日 14:12 | 作者:赖睿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赖 睿

  日前,在中国美术学院2014年本科生招生考试的中国画系和书法系考场上,考生被要求使用“文房四宝”——除了宣纸由校方提供,笔墨砚都需考生自己准备。

  众所周知,书法和国画是笔墨的艺术。随着书写方式的改变,文房四宝渐渐远离了大众生活,甚至在艺考的国画专业初试中,出现过有考生不会拿毛笔的现象。

  如今,笔墨纸砚现身现代大学考场,是否意味着“文房四宝”的复兴?对于国画专业来说,笔墨基础到底有多重要呢?

  笔墨是必备基本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美术教育一直遵循的是西方的体系。当下,中国大部分美术院校的国画专业本科招生,基础考核包括素描、色彩、速写等,没有涉及纯专业的国画传统笔墨。

  在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看来,毛笔是国画的工具,就像中国人吃饭拿筷子,不熟练肯定不行。“如果真的要从事国画创作,笔墨训练是一辈子的事情,这个过程很艰难,最好从年少时就养成习惯。”

  他认为,中国画专业的考试和教学,需要建立起一种相对独立的模式,回归传统,将书法列为必备的基本功。“虽然中西方文化可以也应该相融合、相借鉴,西方绘画基础训练对提高国画创作的造型能力和色彩感觉大有帮助,但只能是为我所用,不能取代国画的独特性。以中为主,以西为辅,这是基本的文化底线。”

  毛笔硬笔要有区分

  “毛笔考生”控笔能力好,但是形体表现力弱;“硬笔考生”造型能力强,控笔能力弱。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韩璐谈到两类考生的时候这样说。“这也存在一个瓶颈,画画离不开造型,但是中国画又不能离开笔墨。”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认为,在考试和求学过程中,毛笔与铅笔孰是孰非的问题很难界定。就如同毛笔白描和铅笔素描并不是矛盾的一样,在对透视、光影的认识上可能存在不同认识,但更多时候两者是相互补充、互为对应,于关照中共谋发展。

  “中国画专业应当提倡尽可能多地使用毛笔。”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认为,完全不用铅笔也不可能,比如在户外的写生、平时的记录和手稿都要用铅笔。“我们也不能强行排斥对铅笔的使用,但在一定的阶段是可以加以区分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加以引导和提倡,要让学生脱离对铅笔的依赖,或是有意识地去做这种努力。”

  传统文化修养更重要

  “文房四宝”是中国独特的书写工具,承载着国人浓浓的文化情怀与民族精神。对于有艺术院校在招考的时候坚持毛笔考试,不少业内人士交口称赞,但同时也表示,作为美术基础类考生,不必过分关注毛笔与铅笔的使用,深厚的传统文化的修养更为重要。

  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姜怡翔认为,前期的童子功固然有一定作用,但不是绝对的。艺术没有绝对的标准,只有唯一性。中国画本身就是在不断突破中发展前行的。中国画不仅仅只是笔墨技巧的好坏,更重要的是一种中国精神的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不能只图形式,中国文化的发展就是靠不断吸收、包容和创新,可以以西方教育体系为基础,通过不断转换,使之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

  有笔墨基础固然好,但从长远来看,大学阶段的学习也许更为重要。在不少中国画、书法专业老师看来,真心热爱的人,总会不断地去摸索去探求,即使从大学才开始略知一二,也为时不晚。尤其是中国书画,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更会领悟到其中的魅力。这才是中国传统、中国书画的精髓所在,才是它们不会消失的根本。

 

编辑:付裕

关键词:笔墨 国画 文房四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