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扇画虽小潜力无边 专家建议系统收藏

2014年03月26日 14:14 | 作者:杨菁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回顾去年秋拍,扇画以它独特的艺术价值成为了拍场中不可小觑的一个门类。在北京匡时2013秋拍推出“嘉树堂”藏明人扇面书画专场中,50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2595.55万元。对于扇画的收藏,专家指出,扇画由于文雅且便于收藏,所以深受藏家喜爱。由于存世量较大,建议系统性收藏。   

  >>现状

  拍行纷纷推出专场

  在书画收藏界,一直以来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的收藏准则,这让扇面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在艺术市场中。但是近几年,各大拍卖行纷纷推出扇画专场,使这极具有文人雅致的小小扇画价格不断提升。在去年北京保利春拍“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中,73件拍品,成交率100%,总成交额高达9087.3万元。其中,唐寅的《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领衔该专场。此外,嘉德、保利、翰海等拍卖行都设立了扇画专场。

  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表示,其实早在1994年,嘉德就已经关注到扇面的市场,并设立专场,这在国内是较早设立扇面专场的拍卖行。在这20年以来,扇面一直保持着稳定性,价格没有大起大落。在2013年春拍和秋拍中,嘉德也设立了扇面专场,其中在2013年秋拍的“重要私人珍藏(二)”专场中,120件拍品全部成交。

  在4月份举行的保利香港2014春拍中,也设立了“红金扇面专场”,将呈现恽寿平、董邦达、钱谷、王言、夏时、陈洪绶、沈周等名家精品。

  >>分析

  海派京津画派受关注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明代之前多为团扇,明代之后折扇才开始盛行。装有扇股、执柄的扇面是成扇,但因为递传过程中的使用、修缮等诸多原因,成扇难以保存,于是藏家多将扇面揭下来,装裱成镜心。贾云涛表示,扇子虽小,但是内有乾坤,包罗万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表现形式,而且扇画极其考验艺术家的创作能力。“在扇面上创作是很有难度的,要在这么小并且能够折叠的材质上创作是一件费时、费力、费工的事”,贾云涛说。

  北京匡时拍卖中国书画部业务主管晏旭分析,成扇和扇面历史悠久,多为文人之间抒情达意、互相馈赠之用,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扇子较小,便于收藏,所以至今存世量较大。“目前,古代扇面在市面较多的是明代的明金扇面,唐寅、文征明等人在明中期创作的,近现代扇面中,傅抱石的作品算是价格较高的,他最贵的扇面在六七百万。”

  对于目前藏家比较追捧的扇面种类,晏旭表示除藏家喜爱收藏名人扇面外,按地域划分,海派、京津画派艺术家创作的扇面市场关注度也很高。“京津画派、海派的扇面比较多,所以在市面上看到的也较多。例如近现代书画大师陈少梅,他的成扇历来为藏家追捧的对象。”

  >>预测

  故事性作品价格攀升

  晏旭对扇面的未来趋势比较看好。他说,收藏扇面的藏家圈子范围正在扩大,而且已经有很多成熟的藏家,比如傅抱石、陈少梅等名家已经有坚实的粉丝基础。“此外,由于它的存世量大,未来还是有市场的。”

  贾云涛表示,艺术品不是必需品,而是一种特殊商品,无论是扇面,还是卷轴,都会受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由于扇面尺幅较小,价格相对较低,所以它在整个市场里,是属于相对稳定的一类,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扇面由于它的特殊性,在收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门类,而且,“有些名家的成扇还是比较稀缺的,比如潘天寿的成扇非常稀少,这种特殊的作品,价格会更高一些。”

  此外,晏旭认为,故事性很强的扇子开始逐渐为市场所追捧,未来具有升值空间。晏旭举例,“王国维在昆明湖自沉之前,已到昆明湖时,突然想起数日之前曾应谢国桢及另一友人之邀各书扇面一纸,当时误写‘弟’为‘兄’字,于是复返校园办公室改写,之后到颐和园沉水自尽。这扇子故事性特别强,也是他的绝笔,如果出手,价格可能非常高。”

  >>建议

  系统性收藏升值空间大

  贾云涛直言,扇子虽具有特殊的艺术形式,但其判断标准与其他形式的书画作品是一样的,也要具备“真、精、新、稀、奇”这五点因素。此外,明代时期的成扇作品在市场中已很难看到,扇面则还有一些流通。“如果不想对书画投入大手笔,可能在扇子里能够找到自己比较心仪的作品。而且这类作品很容易成系统,这也是一些藏家收藏的兴趣点。”对于是否年代越早越有收藏价值,贾云涛认为并不一定,“年代越久远的东西,它的保存难度更大,而且古代作品的真伪判断也有一定的难度。”

  晏旭表示,目前还有一些扇子价格被低估,比如松风画会成员的作品,“如果把他们每个人的作品都收藏全了,而且都是精品,那价格应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编辑:付裕

关键词:扇面 收藏 扇画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