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信泰富蛇吞象 中信集团借壳注2250亿在港上市

2014年03月27日 09: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3月26日晚间消息中信泰富(00267-HK)晚间在港交所公告称,正与中信集团协商,以现金及配售新股(代价股份)形式收购其控股股东中信股份100%股权,今日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收购完成后,包含中信集团绝大部分净资产、股东权益高达2250亿元人民币的中信股份将注入中信泰富,实现在港整体上市。

  中信泰富于周一午后停牌,彭博通讯社今日下午引述消息称,中信泰富将以增发和配售新股共约3000亿港元收购母公司所有资产,中信集团借壳在港上市,并计划将总部也迁往香港。今日晚间中信泰富的公告证实了相关消息,并表示今日各方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不过,公告没有提及中信集团计划将总部迁往香港的传闻。

  根据协议,转让对价将包括现金和中信泰富发行的新股(代价股份),代价股份拟按照每股港币13.48元发行并分配,比周一停牌前溢价6.48%。不过,在停牌前中信泰富股价在半日之间已大涨4.8%,与过去1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相比,新股发行价溢价达14.82%。按照停牌前股价计算,中信泰富市值约460亿港元,而即将注入的资产价值相当于港币逾2800亿港元,超过中信泰富的6倍。

  中信集团去年已经完成整体改制工作,成为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近日接受采访时曾透露,集团上市预计在今年内完成。

  香港财经评论员梁海明对新浪财经表示,中信集团以向旗下中信泰富注入资产的方式借壳赴港上市,一方面体现了中央改革央企、国企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如中信集团这类发展较为成熟的大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到香港这个国际市场经受大风大浪,“就如同在内地‘大学毕业’了的孩子,现在让他们到香港去接受进一步的研究生教育”。

  此外,他认为这也体现了中央继续支持香港的发展,对国家、对香港和中信集团自身是一个三赢的局面,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的央企、国企陆续赴港。

  此外,对于过去7年来持续受到投资外汇巨亏事件,以及澳大利亚铁矿项目亏损等负面消息影响的中信泰富,分析人士普遍相信母集团借壳上市将是重大利好。中信泰富方面则表示,董事会认为收购完成后,拓宽的经营范围和更强的管理能力将增强中信泰富的实力,提高其竞争能力并充分把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机遇。中信泰富优化后的信用记录将提高其融资的灵活性,使其得以为各项业务融资。

  中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拥有180多家子公司,业务包括银行、证券、房地产、基础设施、资源能源、工程承包、贸易等等81种行业,并且是多个行业的翘楚。中信股份则是集团股份制改造后设立的拟上市公司,包括中信集团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注册资本为128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公告指出,中信集团主要通过其展开业务,而集团去年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公司排名第172位。

  中信集团此前已经逐步将经营性资产注入中信股份,旗下的主要已上市的资产包括中信银行(4.29, 0.11, 2.63%, 实时行情)、中信证券及其附属公司、中信泰富、中信资源(0.98, 0.02, 2.08%, 实时行情)等,整体上市后,过去未上市的旗下资产如中信地产、中信信托投资、中信出版社等,相信也将成为上市公司资产。(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中信泰富简介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综合型控股公司,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香港金钟的中信大厦,现任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为常振明,上任主席为荣智健,董事总经理为范鸿龄。

  中信集团简介

  (据中信集团官网)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12月,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837.0263亿元,法定代表人常振明。

  中信集团是1979年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和支持下、由荣毅仁先生创办的。成立以来,中信集团充分发挥了经济改革试点和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创新,成功开辟出一条通过吸收和运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信誉与形象,取得了显著的经营业绩。

  中信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其中,金融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行业和领域;实业涉及房地产、工程承包、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产业等行业和领域,具有较强的综合优势和良好发展势头。

  截至2012年末,中信集团总资产达35,657亿元,净资产2,355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98亿元,净利润301.6亿元。2009年以来连续四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2013年排名第172位。

  中信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平台众多,其中包括中信泰富、中信资源(01205.HK)、中信21世纪(6.14, 1.05, 20.63%, 实时行情)(00241.HK)、中信国际电讯(01883.HK)、中信银行(00998.HK)、中信证券(06030.HK)及中信大锰(01091.HK)。

  中信集团旗下拥有境内A股上市公司中信银行(601998.SH)、中信证券(600030.SH)、中信国安(000839.SZ)、中信海直(000099.SZ)、中信重工(601608.SH)、中葡股份(600084.SH)等六家公司。(记者 吴黎华)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信 泰富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