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小房企出路在转型升级

2014年03月27日 09:56 | 作者:李佳霖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来,传媒报道浙江奉化市的房企兴润置业地产公司陷入困境。据悉,该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当地政府已成立应急处置小组进入该企业。这一事件,再次凸显了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困境。

  从目前的一些案例看,中小房企资金链不稳固成为发展瓶颈。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预计,未来3年内,将至少有30%的内地房企被淘汰,企业总数将由目前约5万家减至约3.5万家。众多中小房地产企业到底该何去何从?

  笔者以为,转型升级是中小房企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

  住宅建设与商业、旅游、工业、文化等产业互动融合,多元化发展。如此,中小房企向下走的区域化发展也就找到了根基。中小房地产企业还可以围绕房地产行业开展相关多元化经营,如物业管理和经济型连锁酒店等。

  目前,许多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发展还处于真空状态,企业应抓住机遇,占领市场。中小房企从事酒店经营有较大优势。第一,房地产企业对房屋建筑和房产设备设施非常熟悉,可以保证产品服务的连续性和统一性;第二,物业管理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运营管理成本也不高,且风险较低;第三,物业管理行业在人才资源方面能够与主业相呼应。

  此外,中小房地产企业还应采取低成本、差异化的开发策略,拓展专业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对一些闲置的房屋资产进行评估,通过相对低价买入、重新定位改造后转售的方式获取利润。在实施过程中,应该与当地银行或资产管理部门积极合作,参与相关资产的拍卖活动,从中获得需要的房产。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