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最困难的地方最能锻炼人

2014年03月27日 10:07 | 作者:原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

  1962年冬,焦裕禄同志来到了兰考,展现在他面前的兰考大地,是一幅严重的灾荒景象。横贯全境的两条黄河故道,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里,结着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二十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三十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

  面对严酷的现实,焦裕禄却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

  焦裕禄是这么说、也是这么想、更是这么做的。他从上任的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在封沙、治水、改地的工作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他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今天,我们还是否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今天,我们还是否主动把吃苦当作历练?今天,当我们对照焦裕禄的言行,心中又有多少惭愧以致汗颜。

  的确,今天的环境和条件是变了,今天干部的成长经历与焦裕禄时代的人更是大相径庭,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带领人民建设繁荣昌盛、民主富强国家的目标没有变。因此,这个时代需要有更多像焦裕禄那样的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的好干部。

  这样的干部不是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也不是在羽翼呵护下成长起来的,而是在风雨中吹打出来的,是在艰难困苦中磨炼出来的。

  要把干部特别是有培养前途的干部放在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看看他们有没有改变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有没有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智慧,有没有不怕失败、愈挫愈勇的胆识,有没有不怕误解、敢于担当的胸怀。

  态度决定一切。党员干部面对艰苦环境下的工作岗位,是拈轻怕重、挑挑拣拣,能躲就躲?实在躲不过去就讲条件?还是像焦裕禄那样,把热情和赤诚捧在手上,“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此时展示出的才是党性和觉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公仆焦裕禄用他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钢铁般意志是通过战胜艰难困苦、经受严酷环境磨炼铸就的。这样的干部老百姓信得过。

 

编辑:付鹏

关键词:地方 困难 锻炼 焦裕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