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丰子恺的“讀”书法

2014年03月27日 10:27 | 作者:雷风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丰子恺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艺术家、教育家,全国政协委员。丰子恺在漫画上的成就最为突出。他于1921年赴日本学绘画,回国后在上海任教,1925年起在郑振铎主编的《文学周报》上发表漫画作品,中国“漫画”名称就是从他开始的。

  丰子恺通晓英文、俄文、日文,翻译的作品多达几十种。在学习外语中他舍得下笨功夫,创造了迭浪式阅读法,即每上一课外文新书,分成4个时间单元来读,以繁体“读”字笔画来累计读过22遍,以帮助熟读。他在《出了中学校以后》一文中记述道:

  第一天读第一课,读十遍,每读一遍画一笔,便在第一课下面画了一个“言”字旁和一个“士”字头。第二天读第二课,亦读十遍,亦在第二课下面画一个“言”字和一个“士”字;继续又把昨天所读的第一课温习五遍,即在第一课的下面加了一个“四”字。第三天在第三课的下面画一“言”字和“士”字;继续温习昨天的第二课,在第二课下面加一“四”字;又继续习前日第一课,在第一课下面加了一个“目”字。第四天在第四课下面画一“言”字和一“士”字,继续在第三课下加一“四”字,第二课下加一“目”字,第一课下加一“八”字,到了第四天而第一课下面的“讀”字方始完成。这样下去,每课下面的“持”字逐一完成。“讀”字共有22笔,故每课共读22遍,即生书读十遍,第二天温五遍,第三天又温五遍,第四天再温二遍。故我的旧书中,都有铅笔画成的“讀”字,每课下面有了一个完全的“讀”字,即表示熟读了。

  “讀”由言、士、四、目、八组成,共22笔画。把新课分成4天来读,比一天重复读22遍,其记忆与理解自然要深刻得多。这种四课并进的迭浪式阅读,运用循环记忆的原理,可提高时间利用率,而递减式的阅读节奏又符合人的记忆规律。丰子恺运用这种读书法,在几个月内就粗通了一门新的外语,并在翻译中不断巩固以求精通。他翻译了被称为“日本的红楼梦”的《源氏物语》,屠格涅夫的《初恋》、《猎人笔记》等。

  丰子恺一生与书为伴,读书、著书与藏书是他最大的乐趣。1933年,他在家乡石门湾落成缘缘堂,西侧书房四壁陈列数千卷图书,卧室中另藏有图书数千卷,可惜五年后毁于日寇战火。

  丰子恺一生勤奋好学,据记载,他白天在书房内读书作画,只有晚饭后才与家人子女闲谈,享享“天伦之乐”。他曾填了一首《浣溪沙》:“饮酒看书四十秋,功名富贵不须求,粗茶淡饭岁悠悠。”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丰子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