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甘肃白银: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涅槃重生

2014年03月31日 09:45 | 作者:林治波 曹树林 银 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因矿设企,因企建市,甘肃省白银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作为著名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数十年来,白银市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随着已探明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白银逐步陷入困境。国家在谋划、甘肃在思考、白银在探索:城市转型,路在何方?

  出路,在于循环经济。循着“优势工业先行,特色农业并进,社会循环推广”的发展路径,白银正在涅槃重生。

  拉长产业链条,优势工业先行——

  一区六园,承接3条千亿元产业链、4个百亿元产业

  根据循环经济的理念和辖区内资源产业现状,白银市重点建设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新材料、化工、能源及先进高载能3个千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和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畜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4个百亿元循环经济产业。

  白银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引进战略投资,强化境外并购,先后实施铜冶炼技术提升、锌资源综合利用、铜铝导体新材料等项目,“对资源‘吃干榨尽’,接续上下游产业链条,基本破解了‘矿竭厂衰’的历史难题”,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沛兴说。

  稀土公司大力推进稀土资源的综合利用,延伸发展稀土功能材料和应用材料,现可生产10大系列、100多个品种、200多个规格的产品,成为中国稀土行业产品品种最多、产业链最完整、唯一能够实现稀土全分离的企业。

  走进白银市发改委,最显眼的莫过于“一区六园”工业布局图。

  发改委主任王禄邦介绍,白银市正在着力构建以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龙头,包括银东、银西、刘川、平川、正路、会宁工业园,总规划面积340平方公里的“一区六园”白银工业集中区空间格局。每个园区都有自己的功能定位。对照这张图,前来白银投资兴业的客商都可以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园区。

  记者来到位于白银市刘川工业园的甘肃顺翔新型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杨舒祥介绍,这种新型建材是加气混凝土砌块,很轻巧,能漂浮在水上;但它强度高、抗震性能好。“我们的原料是火电厂的粉煤灰,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吸收上一环节的废渣,变废为宝。”

  如今,以白银公司为龙头的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基本成型;以银光公司TDI生产为龙头的化工产业链已初现端倪;融合水、火、风、光电和先进高载能产业的能源循环产业链也崭露头角。与此同时,4个百亿元循环产业也正逐步落户白银。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资源 循环 白银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