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环保产业迎发展新契机

2014年04月01日 10:26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决定中明确了“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总体方向,重在理顺环保产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2014年环保产业的相关政策将会相继出台,这将给整个环保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上周北京再度遭遇连续的严重雾霾天气,再一次催热了环保相关的话题。

  在3月26日举行的第七届环境产业大会上,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透露,国务院近期将发布《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有多项关于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内容。

  而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此次大会上也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快将于五六月份上报,其核心是关注工业废水处理,提出至2017年前消灭劣V类水目标,比原定目标提前3年。

  事实上,环保相关的产业政策已经出现不断加码的趋势。

  此前两天,24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25日,工信部发布了《2014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4年环保政策将重在顶层设计,今年将会有多项环保政策出台。”参会的一位地方环保厅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决定中明确了“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总体方向,重在理顺环保产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2014年环保产业的相关政策将会相继出台,这将给整个环保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环保产业迎来政策东风

  自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出台以来,环保行业就没有进一步的重磅政策刺激。

  进入2014年以来,环保产业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在财政部发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和工信部发布《2014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之前,最近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年-2020年)》中就提到,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9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50%。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指出,环保板块此前一直处于业绩、政策的真空期。日前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出台为公用事业及节能环保创造了更多投资需求。“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有1300万人将进入城市,从而对节能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公共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燃气供给等方面的需求会进一步提高;绿色能源、绿色建筑、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节能方面的投资将继续加大,在建筑规划上也将更偏向于节能建筑建材,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更倾向于节能产品。”

  “环境问题已成为中国政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的政绩直接关联到政府主要官员的仕途命运,财政的投入会大幅增加,或将远超‘十二五’规划。”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环境投资联盟理事长王世汶表示,目前,中国环境产业尚处于产业发展的前中期,整体规模增长将处于加速期,并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但是,在他看来,我国整个环保产业还面临着一些难题:目前我国环境产业部门领域存量不小,但整体效果较差。部分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环境管控支撑体系尚不健全,设施运营体系能力与需求差距很大,设施能力发挥不足。环境咨询服务尚处于稚嫩期,环境管理与现状不匹配。

  “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对环保高度重视,但产业整体的技术进步、研发没有形成体系和实际的投入。中央和地方都缺乏顶层设计,运动式治理现象依然严重。”王世汶说,此外,管理和投入如何形成有效的合力尚缺顶层设计。如何平衡地方的保增长与抓环保,对工业污染的监督能否真实到位,缺乏系统性的考量。

  基于以上的分析,他认为,目前我国环境管理的政策措施和组织体系正酝酿重大调整,环境管理目标将由总量控制向总量+质量控制过渡,应急性改善将成为未来几年区域努力的核心目标,环境信息公开和强化监督处罚成为环境管理的亮点。

  产业迎来结构重构与升级契机

  在王世汶看来,未来环保领域的财政投入会大幅增加,“如果把已经出台的各种规划加起来,规划中的投入可能已经超过5万亿元。”

  因此,他认为,环保产业会在相当长时期保持5%~20%的高速增长,部分领域更会快马加鞭,“十三五”期间可能还会持续。

  但同时,王世汶也表示,目前整个环保行业还存在一些困难,“财政投入增加的预估很大,但资金来源尚不明晰,这是一直存在的老问题,钱从哪里来、有什么样的回报机制等等,一直有待回答。”

  近日发布的《中国低碳发展报告(2014)》(下称《报告》)显示,进入“十二五”以后,过于依赖财政投入推进节能减排的传统融资缺点日益显现,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显著减弱,难以有效地带动社会资金投入。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在能效领域的投资约为4162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占总融资额接近一半,财政资金占比超过3成,其余渠道资金仅占20%。节能减排项目中,更多是企业依靠自筹资金和政府补贴操作,而通过贷款等市场化融资依然较少。

  另一方面,从环保企业自身来看,王世汶认为,目前大企业对技术的拥有和储备不足,以生存和效益为目标的低成本战略导致实际效果欠佳;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没有普遍成为发展的核心要素;企业轻质量重营销的思维普遍根深蒂固;企业家的整体职业素质依然偏低,缺乏知识复合度,企业提供区域性环境综合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尚不够。

  对王世汶的判断,上述地方环保厅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我国环保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产业资本正在向环保领域聚集,随着环保立法和制度建设的提速,未来环保产业的升级速度将加快,并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

  有业内人士表示,财政部正在进行转移支付和PPP(公私合营)模式的研究,预计今年10月将出台相关政策,这项政策或将与《清洁水行动计划》配合出台。而该类转移支付及商业模式的出台,能够为污水处理类的市政工程提供更为便捷的资金支持,进而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的开展力度。

  对此,清华大学环境系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常杪表示,通过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经济收益方式的改变将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和服务模式,第三方服务或环境服务外包将存在更多的可能性。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也表示,在完善特许经营制度方面,环境商会正在呼吁推动PPP(公私合营)模式在环保领域的应用。

  “在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发展PPP模式已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骆建华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环保 产业 保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