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农中建交年报出齐,业绩亮丽风险增加

五大行积极备战利率市场化

2014年04月01日 09:50 | 作者:朱隽 田俊荣 欧阳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截至3月31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3年年报均已发布完毕。据统计,五大行共实现利润8703亿元。银监会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2万亿元,五大行实现的利润占至全行业的六成。

  利润增速合理回归

  总体来看,与前些年的亮丽报表相比,2013年银行业的业绩表现略显平淡。

  五大行在2012年已告别高速增长,2013年其利润增速则呈继续下降态势。年报显示,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较上年增长10.2%;农行实现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5%;中行实现净利润1637亿元,同比增长12.35%;建行实现净利润2151亿元,较上年增长11.12%;交行实现净利润623亿元,较上年增长6.73%。对比2012年五大行的盈利增速,除中行小幅微升外,其余几家均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分析认为,受经济增速放缓、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影响,去年银行业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放缓、净息差收窄、拨备增加,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都出现明显放缓。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银行利润增幅逐渐下降是必然趋势。他说,“银行利润主要取决于资产规模和净息差,目前五大行的资产规模基数已经很大,继续快速扩张不太现实,而银行净息差由于种种原因也进一步收窄,两者叠加必然带来银行利润增速走低。”

  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前几年银行利润大幅增长,是我国银行业重组改制以后的红利,这个红利不可能永久持续下去,目前的利润增长率是一种回归现象,回归到正常。

  尽管增速处于下滑通道,但银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依然可观。这首先得益于庞大生息资产规模带来的利息净收入。2013年,五大行共实现利息净收入1.62万亿元,贡献了银行营业收入的绝大部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也为利润增长提供了动力。以工行为例,截至去年末,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223亿元,同比增长15.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至21.13%。在收入端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加强对费用控制,对利润增长贡献也较为明显。

  五大行的股息率创出新高。年报显示,工、农、中、建的股息率按目前股价计算均超过7%,交行也达到6.8%。这一股息率不仅将 “宝宝”军团的收益率抛在身后,更远远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

  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

  相比盈利状况,银行的资产质量如何,不良贷款会不会大量出现,是市场更为关注的问题。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监管指标,截至2013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921亿元,比年初增加9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

  这一动向从商业银行年报里也得到了印证。五大行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不良贷款率一家下降,一家稳定,三家出现上升。其中,交行为1.05%,较上年增加0.13个百分点;工行为0.94%,较上年末微升0.09个百分点;中行为0.96%,较上年微升0.01个百分点;建行为0.99%,保持稳定;农行为1.22%,较上年下降0.11个百分点。

  五大行不良贷款上升体现出一定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我们明显感觉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特别是在制造业、钢贸等行业方面。”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说。

  对于不良贷款的处置,几家银行选择了打包处置的方式。其中工行打包处置了140亿元左右,农行打包处置了41亿元,建行打包核销157亿元。宋先平说,“从目前来看,打包转让不良资产的效果较好,但不能完全靠打包转让来消化不良贷款。必须从上游控制不良贷款的生成,如果不把上游控制住,下游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是非常困难的。”

  尽管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但从全球范围看,1%左右的不良贷款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2014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风险是加大了。”中行行长陈四清说。

  除了资产质量面临压力,随着监管政策的调整和变化,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依然承压。日前,证监会已经出台《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在银行目前股价普遍低于净资产而盈利水平较高的情况下,优先股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新渠道,多家银行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不过,银行启动发行优先股,尚需等待银监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加快改革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

  在互联网金融大潮风起云涌的2013年,形形色色的“宝宝”军团推动货币市场基金等理财产品快速发展,这对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都带来一定分流作用,存款理财化趋势和向银行体系外分流倾向逐渐增强。银行“存款搬家”现象较为明显。以交行为例,截至2013年末,其客户存款较年初增长11.52%,而上年同期的这一数据为13.56%。与交行相比,零售存款占比较高的四大行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建行副行长胡哲一称,互联网金融的存在对银行存款带来很大损失。

  分季度看,各银行全年存款增速大多呈环比逐季递减态势,有的甚至出现第四季度的存款余额较三季度环比下降。而且,由于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替代效应最强,活期存款下滑更为明显。低成本的活期存款被互联网理财产品分流,并通过协议存款的方式再度投回银行,这无疑会增加银行的负债成本。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传统银行的挑战是全方位的。这其中,对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动最为引人关注。央行负责人近期表示,存款利率可能会在一两年内放开。银行对此如何应对,已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五大行管理层均表示,一直在为利率市场化做着积极准备。在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改变“利差”盈利模式的同时,努力改进风险管理水平,提高利率定价能力。

  “互联网金融崛起让传统金融机构感受到压力,但这种压力恰恰是传统金融机构自身改革的动力。”农行副行长李振江说。

  农行透露,该行已成立独立的互联网金融领导小组,并着手制定互联网金融发展蓝图。记者从中行获悉,目前该行也成立了网络金融部。

 

 

编辑:罗韦

关键词:银行 五大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