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博士爸爸组团制“幼童防霾口罩” 达食品级标准

2014年04月01日 10:5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女儿买不到口罩让爸爸成了“口罩专家”

  2013年,仅淘宝就卖掉了几亿元的防雾霾口罩,但市场上却鲜有适用于四岁以下幼童用的N95口罩。

  侯琰霖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原本学传媒经济学专业的他如今已经成了儿童口罩制作的专家,原因就是“为了能让女儿有戴着合适的防霾口罩”。

  “每到雾霾天,女儿就会流鼻涕,还挺严重。”侯琰霖说,女儿今年3岁,小孩子总想出去玩,但一想到北京的天气,“就不想让孩子出去”。

  “我到网上搜,但没发现适合幼童的口罩。”侯琰霖说,“大部分都明显偏大,不适合孩子脸型,戴上四周漏风。朋友从海外代购的几款名牌N95口罩的儿童款,也不适合三岁小孩的脸型。”

  侯琰霖说,2013年仅淘宝就卖掉了几亿元的防雾霾口罩,但市场上却鲜有适用于四岁以下幼童用的N95口罩。而如果家长被误导,让孩子戴着不合格的口罩增加户外运动,反倒会加重伤害。

  “博士爸爸”组团为制儿童口罩各施所长

  整个团队有三四十人,有材料科学的、医学的、设计的、心理学的,他们大多都有顶博士帽。

  买不到合适的儿童口罩已成为家长们普遍的烦恼,能不能自己做一款呢?去年11月,侯琰霖把这个想法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侯琰霖说,最开始只是想约几个朋友一起筹资做口罩,但随着志愿者和关注者越来越多,这个原本为自家孩子做口罩的行动变成了一项公益行动。

  “我们整个团队有三四十人,来自各个专业,有材料科学的、医学的、设计的、心理学的,由于我的社交圈子主要在高校里,这些朋友大多都有顶博士帽。”侯琰霖说,大家都是志愿者,在制作口罩过程中每个人都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例如,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树铭博士查阅了很多医学文献,为团队做了很多学术支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税静博士作为服装设计专家,对面料和制作工艺提了非常多的专业意见。

  经过团队的不断讨论,最终对儿童口罩的制作形成了一份共识,即要充分考虑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要有深思熟虑的创新设计。“儿童口罩绝不是将大人的口罩做小就行了。”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口罩 侯琰霖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