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别笑“茶叶蛋”,也许你不懂台湾:关于台湾的十个半懂不懂

2014年04月02日 09: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这是一位台湾教授在一档综艺节目上的高论,这也使得“茶叶蛋”成为近日炙手可热的话题,相关搞笑图片和段子层出不穷。大陆网友晒出自己吃茶叶蛋的“炫富”照片,讽刺台湾人是井底之蛙。

  该位台湾教授发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言论,也许是基于其对大陆的“不懂”,但是如果大陆网民将此教授的观点概推为全台湾人民的观点的话,那也就是对台湾的“不懂”了。虽然两岸实现“三通”后,各方面的往来络绎不绝,但是两岸间还是存在不少误解。大陆网友在笑话台湾人民井底之蛙的同时,也许对台湾了解的也并不是非常透彻。

  台湾“立法院”为什么总爱打架?台湾人为什么把“和”说成“汗”?台湾最早的槟榔西施又是穿什么的?作为大陆人的你,是不是也在好奇这一连串问题的解答?《壹读》杂志刊发文章《关于台湾的十个半懂不懂》,摘编如下:

126342713_13963429426251n

  Q:台湾“立法院”为什么总爱打架?

  A:“立委”打架已经out了。

  台湾媒体人宫铃说,她在“立法院”跑新闻大概有七年时间,所经历过“立委”打架的状况不超过十次。

  另外,打架这件事,主要流行于上世纪90年代。现在的“立委”流行趋势是抢主席台——时代变了,国民党籍“立委”目前在“立法院”一家独大,不同党籍“立委”打架拉票已经没有多大效果,所以王道变成了阻止或者拖延法案通过,于是民进党籍“立委”就会占据主席台,这样“立法院”副院长就没办法三读“法案”——“立法院”不动用警察权,就不能强行轰走他们。

  国民党籍“立委”也会去抢,为的是主席台不被占领。总之,这是新形势下“立委”们摸索出来的游戏新规则。

  话说回来,有的打架也是“假摔”。英国《每日邮报》曾披露令人啼笑皆非的内幕,原来一些“立委”居然为争曝光率而作秀假打,事前各方商量好程序,冲突当天大家都穿上球鞋,镜头前喊打喊杀,散会后相邀喝茶。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台湾 槟榔 民众 茶叶蛋 不懂 北京

更多

更多